陈文雄当选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19 11:06

中新社巴黎6月19日电 (记者 龙剑武)法国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18日晚结束,巴黎市议员、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在巴黎第九选区胜选,成为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

根据法国内政部18日夜间公布的计票结果,作为总统马克龙阵营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的候选人,陈文雄在巴黎第九选区共赢得16669张支持票,以55.26%的得票率战胜对手,成功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当晚,中新社记者在巴黎十三区区政府计票现场看到,包括华人选民在内的一批陈文雄的支持者已守候多时。当该区区长顾梅正式宣布陈文雄胜选时,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欢呼。

陈文雄在胜选演讲中表示,过去一个多月的历程具有历史性意义。他感谢马克龙总统的信任和选民的支持,并将在今后5年中全心为巴黎十三区服务和为国家效力。

陈文雄当选后发表演讲(图自微信公号“欧洲时报内参”)

巴黎十三区是著名的华人聚居区,也是陈文雄从政之路的起点。2008年,陈文雄以副区长身份初涉政坛,6年后又更上层楼,步入巴黎市议会。此次跻身国民议会,他再次改写法国本土华人参政的历史。

区政府的官方活动结束后,虽然夜色已深,但在十三区街头仍不时有不同肤色的选民认出陈文雄,上前主动与他握手致贺或合影留念。还有不少亚裔人士向他竖起大拇指,他都报以微笑一一回应。

陈文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感谢华社长期以来的支持,同时也要告诉大家,华人同样可以赢得主流社会选民的选票。他希望以自身经历激励愿意投身政坛的华裔新世代,因为“我能做到的事情你们也能做到”。

这位新当选的华人议员还表示,他深感肩上的责任和压力。今后他将承担很多参与推动法国社会经济改革的职责。另外,在促进法中双向交流和两国友好关系方面也有大量工作要做。

陈文雄祖籍广东普宁,1975年随父母从柬埔寨移民法国,其父亲是已故著名侨领、华人企业家陈顺源。2008年,陈文雄在法国市政选举中当选巴黎十三区副区长。2014年,他成为巴黎首位华裔市议员。

自从5月18日宣布参选国会议员以来,陈文雄这四周来与当地选民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陈文雄胜选后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表示,“现在除了喜悦,就是压力。我希望能尽我所能,为中法友好、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陈文雄当选国会议员后并不影响他继续担任巴黎市议员和十三区议员,但将不能担任巴黎十三区副区长的行政职务。

据此前媒体报道,6月18日,马克龙总统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与其盟友民主运动,在法国议会二轮选举中以明显的优势多数获胜,在全国577个议席中获得355至365个席位,超过议会绝对多数(289席)。法国议会选举往往被视为总统大选之后的“第三轮大选”,至此,马克龙执掌大权的战略可以说完胜。

右派共和党(LR)与民主独立派联盟(UDI)获得125至133席。社会党与左翼激进党只剩下41至49个席位,比1993年社会党大崩溃的局面还惨,当时社会党只剩下57个席位。社会党第一书记康巴德利斯当晚宣布辞去第一书记职务。

梅朗雄的不屈服的法兰西党,获得23至29个席位。

责任编辑:李丕
法国 国民议会 华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