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回顾中国六十年“熊猫外交”,有点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09 22:15

滚滚如此多娇,引无数歪果仁尽折腰。

7月5日,中国大熊猫梦梦与娇庆终于在德国柏林动物园亮相,主持亮相仪式的,不是别人,正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

这等大阵仗,试问哪个人/物能比得上!

7日,英国BBC中文网发布了一段小视频,回顾了我国1950年代以来的“熊猫外交史”。

问号什么意思?当然有BBC自己的意思了……

除了用生命里100%的时间在吃竹子、睡大觉,还有玩之外,滚滚的另类职责,也在于它们在中国外交史上所扮演的特殊角色。

视频一开始,BBC指出,从1950年代以来,中国的大熊猫成了推进世界政治友谊的“工具”。直到1980年代中期,中国只会把大熊猫送到个别国家,作为外交礼物。

(哼~什么叫工具?难道要全世界每个角落都要我去一趟嘛……)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一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1957年,中国将熊猫“平平”作为特殊国礼送往苏联。1965至1980年相继送朝鲜丹丹、三星、琳琳等五只大熊猫。

1970年代,熊猫突然在西方走红,BBC的回顾也从这里正式开始——美国(1972年)、日本(1972年)、法国(1973年)、英国(1974年)、西德(1974年)、墨西哥(1975年)和西班牙(1978年)相继获赠大熊猫。

1972年4月20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尼克松的夫人欢迎大熊猫入住新居。

这是最著名的“熊猫外交”,时值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解冻,周恩来宣布将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作为友谊大使赠送给美国。当“玲玲”和“兴兴”乘专机抵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受到8000名美国观众的冒雨迎接。开馆与观众见面第一个月,参观者就多达100余万。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兰兰”和“康康”两只大熊猫被赠予日本。熊猫专机进入日本领空后,就有一个战斗机编队进行护航。

1973年,西方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法国获赠一对大熊猫“燕燕”和“黎黎”。

1974年,中国赠送联邦德国大熊猫“天天”和“宝宝”,之后又送给英国一对大熊猫“佳佳”和“晶晶”。

1982年由于野外大熊猫生存状况恶化,数量锐减,中国停止向外国无偿赠送大熊猫。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开启了著名的“熊猫租借”方案,即短期内向外国动物园租借大熊猫,对方支付租金。

BBC在视频中并没有对此进行介绍,只说“大熊猫身价飙升”……

(能不能说清楚?)

BBC“看不到”的是,在“熊猫外交”大获成功的同时,海外大熊猫生存状态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大熊猫的寿命一般为25年左右,早先出国的大熊猫多数死于肠胃消化系统的病变和生理紊乱性的疾病。“兰兰”和“康康”分别于1979年和1980年死亡,在日本活了不到8年;“兴兴”也因患有睾丸癌、晚期肾脏病等多种疾病,最后于1999年11月28日在美国实施了安乐死。

BBC还称中国利用滚滚“介入”外交事务,比如因为马航失联事件推迟租借大熊猫。

BBC最后称,中国随着国际形象改变而重塑外交策略,但大熊猫仍是其王牌。

这话几个意思,大家就自己抿吧。

大熊猫留洋板图(资料图,2014年)


谁叫我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呢


责任编辑:马雪
大熊猫 德国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