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数十万示威者结束“徒步抗议”游行由土反对派领袖发起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10 12:06

环球网10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在经历三个星期的漫长跋涉后,数十万名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发的抗议者终于抵达伊斯坦布尔。

此次游行活动由土耳其反对派共和人民党领袖凯末尔·奎里达欧鲁(Kemal Kilicdaroglu)发起,旨在抗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政府自去年7月15日未遂政变以来发起的镇压活动。同时抗议该党议员被判处25年徒刑,其被控泄露国家机密。

游行队伍(图片来源:《经济学人》网站)

英国《独立报》9日称,为抗议埃尔多安去年7月以来的镇压活动,土耳其反对派自上月15日起在首都安卡拉组织徒步“正义大游行”,在该党领袖奎里达欧鲁领导下,9日数十万名示威者在历时25天徒步450公里后抵达伊斯坦布尔。

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政府被指对大量公职人员进行镇压,另有数万人被抓,包括教师、司法人员及军人在内的近十万人被解职。

9日,徒步示威者汇集到伊斯坦布尔市区的海边,临近一座关押很多反对派人士的监狱,其中就包括共和人民党议员、奎里达欧鲁的副手恩尼斯·贝尔贝奥卢(Enis Berberoglu),他被控曾向记者提供一段据称是“土耳其向叙利亚提供武器”的视频,涉嫌泄露国家机密。

6月14日,贝尔贝奥卢在被判处25年徒刑后,该党领袖基里达欧鲁便开始组织游行。

他说:“徒步游行是为了被判刑的议员,被关押的记者,被解职的大学教师。”

示威民众中没有人配戴任何政党符号,有人手中只拿着写有“正义”(Adalet)的标语。

示威活动的领导者奎里达欧鲁(@视觉中国)

据法媒报道,在此前的25天中,参加这一徒步抗议游行的人越来越多,行进450公里后,进入伊斯坦布尔的抗议者人数高达数十万。

《经济学人》称,这是该国2013年以来人数最多的针对埃尔多安的抗议示威活动。在过去,只有埃尔多安才有能力召集如此多的民众上街。

示威队伍(@视觉中国)

对于抗议活动,埃尔多安并不为所动,其称涉嫌发动未遂政变的人都是恐怖分子。

埃尔多安说:“如果你为了保护恐怖分子和那些支持恐怖主义的人而开始抗议,那么你就无法说服任何人,你的目标是正义。”

对于外界指控埃尔多安政府“强加罪名”,上周,埃尔多安在德国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曾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事实证明他们是无辜的,司法机关将释放他们。

“但是如果他们确实有罪,司法机关将依法处置,”埃尔多安补充说。

现居纽约的土耳其学者Howard Eissenstat指出,贝尔贝奥卢被判刑只是催化剂,民众不满情绪的着火点还要追溯到2个多月前的修宪公投,修宪意味着反对党再也无法靠传统宪政体制和政治手段对抗埃尔多安。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9日晚,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还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大规模集会,为徒步游行行动结束欢呼。

“没人觉得游行已经结束,这不过只是开始,”奎里达欧鲁当晚在演讲中说:“这对我们、我们国家以及我们的孩子来说是重生,我们将反抗不公。”

警方表示,包括此次游行的参与者、青年团体以及其他反对派,有超过一百万人参加了9日晚间的集会。

责任编辑:李东尧
土耳其 埃尔多安 游行 游行集会 示威游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