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立法收紧外资收购 政府可阻止关键技术落入他国手中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7-14 16:43

欧洲经济保护主义日益加强,近几个月来,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公开表示要增强对外资收购的限制。周三(12日),德国成为第一个采取措施,收紧外资收购条规的欧盟成员国。

德国通过新法阻外资收购企业

中新网14日转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德国内阁周三通过一项新法,规定政府可在关键技术有可能落入非欧盟买方手中的情况下,阻止外资收购德企超过25%的股份,以加强保护国内关键技术。此外,德国政府评估这些并购交易的时间也将从两个月增至四个月,新规定无需经过国会审批,并且很快就会生效。

5月2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参加竞选活动(来源:新华网)

2016年,德国企业被外国投资人收购案爆增,共有873家德国企业被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投资人等收购,让德国技术外流的忧虑大为增加。

目前,德国政府也能在威胁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情况下禁止并购案,但仅限于军工以及从事信息安全和国家保密文件处理的企业;新规定则涵盖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运营的各类企业,特别是生产公用事业、支付、医疗和运输系统软件的企业。

德国经济部长吉普里斯发布声明:“我们依然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但我们也必须考虑到公平的竞争条件,这是我们对企业应尽的责任。”

德国此举反映了欧洲各国在限制外资进入重要领域所面对的压力,欧洲认为,中国正通过收购交易,大量获取西方技术与专业知识。

不过,德国工业联盟(BDI)与一些政界人士批评,德国的新规定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使外来投资者觉得德国不欢迎他们。

欧洲内部反应不一

法国总统马克龙6月出席他的第一场欧盟峰会时,与意大利和德国共同呼吁制定一个欧洲机制,以阻止那些可能损害欧洲利益的外资收购交易。但马克龙的提议,当时遭到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等国的反对,他们只是同意“分析”是否需要审查来自欧盟以外的投资。同时,这会在“充分尊重成员国管辖权”的情况下进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设立专门的贸易与驾驭全球化工作小组,探讨可能纳入9月发表的盟情咨文中的相关措施。

中资收购行为引起欧洲企业高管与官员的担忧,一个关键问题是中方未提供对等的准入,他们认为中国利用反垄断制度阻止西方买家收购中业。中国条规缺乏透明度,错综复杂的企业所有权结构也使西方投资者却步。

摩根大通全球并购业务联合负责人克里斯特纳指出,中国国营企业将继续在全球寻找并购机会,但中国方面必须做出改变,以实现互惠互利。

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眼见一些国家优质企业被中国并购,比如轮胎制造商倍耐力(Pirelli)。虽然意大利在努力保护本国公司的利益与技术,但另一方面,该国也无法承担向中国交易关上大门的后果。

目前,英国、荷兰等其他欧洲国家也打算采取措施,以赋予政府更大权限干预重要基建设施的并购交易。 如何在保护主义与争取外资支持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是这些国家领导人面对的一大挑战。

2016年中资对欧收购大幅上升

根据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2016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加了77%,达到350亿欧元。而德国在其中所占份额最高,为31%。

中国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去年斥资46亿欧元买下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引起颇多有关高精尖敏感技术安全的顾虑,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中资在欧收购案之一。德国政府最终还是给收购计划亮了绿灯,原因是德国国家安全利益不会受到威胁。

2015年11月6日,上海,世界机器人制造四大巨头之一,德国库卡公司(KUKA)机器人系列。摄于上海中国工业博览会@视觉中国

除了德国之外,中国在欧洲另一个重要投资对象就是英国。2016年9月,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了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的。随着英国退出欧盟已成定局,北京和伦敦表示两国关系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而中国也是英国在退欧之后希望缔结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之一。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欧洲十大集装箱码头之一,是通往亚洲、东欧和北非地区的货运枢纽。2016年,中国中远集团(COSCO)收购该港67%股权的计划得到了希腊议会的批准,收购总金额近3.7亿欧元,此外中远集团还计划为港口建设再投资3.5亿欧元。

到目前为止,中国投资商在海外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就是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业巨头先正达(Syngenta)。相关并购交易在6月上旬完成。中国化工出资430亿美元。澎湃新闻称,截至到6月8日,中国化工拥有先正达94.7%的股份,下一步将推动先正达股票从瑞士交易所退市、美国存托凭证从纽约交易所退市。此前,中国化工还收购了德国特种机械制造商克劳斯玛菲(KraussMaffei)。

责任编辑:廖志鸿
德国 资产收购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