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卡什维利被剥夺乌克兰国籍,前格鲁吉亚总统成无国籍人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7 22:39

提到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不少人可能还有些印象。

这位格鲁吉亚前总统曾因过于亲美,强力打压国内亲俄势力而在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引来了俄罗斯军队。此后,他又因国内丑闻逃到了乌克兰,做了一名乌克兰人。

可如今,他却连乌克兰的公民身份都保不住了,成了一个在美国流亡的无国籍人士。

2008年,俄罗斯军队开入格鲁吉亚领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没有了国籍,萨卡什维利何去何从

新华社7月26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当日签署命令,因格鲁吉亚前总统、乌克兰敖德萨州前州长萨卡什维利曾为获得乌克兰国籍向乌移民机关提供虚假个人信息,决定取消其乌克兰国籍,乌克兰国家移民局网站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

“今日俄罗斯”援引格鲁吉亚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话称,是他们向乌方提供了关于萨卡什维利为获乌克兰国籍而提供不实信息的证据。

对此,萨卡什维利在“脸谱”上发了一段消息进行回应。他称自己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乌克兰人,他永远不会抛弃这一点。如今,当权者出于政治动机想把自己变成一个难民,那帮人的阴谋不会得逞,他将为自己的乌克兰公民权利而战。

萨卡什维利在“脸谱”上发文反击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萨卡什维利曾宣称,无论是否被取消乌克兰国籍,都不会对他的生活产生影响,他仍将居住在基辅。但是,由于格鲁吉亚政府提出了引渡他的请求,而没有了乌克兰国籍之后,乌克兰政府也无法再为他提供保护,这让他不得不前往美国避难。

萨卡什维利称,这一定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几年前出访格鲁吉亚时就和格高层设计好的阴谋。

颜色革命革命发家,却惹火了自己的保护者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位凭借颜色革命上台的“格鲁吉亚人”曾于2004年和2008年两次出任格鲁吉亚总统,然而在2013年,他的党派在总统大选中落败,格鲁吉亚新当局指控他在担任总统期间存在滥用职权的行为,萨卡什维利指责格鲁吉亚当局此举是出于政治动机,并逃往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热烈欢迎萨卡什维利的到来并授予他乌克兰国籍,还任命他为敖德萨州的州长,同一时期,格鲁吉亚宣布剥夺萨卡什维利的公民权。

2015年 波罗申科任命萨卡什维利为敖德萨州州长 @东方IC

然而此后,萨卡什维利却逐渐地成为了波罗申科最主要的反对者,他批评波罗申科改革不力,质疑他反腐的决心。去年11月,他以对当局的腐败感到不满为由辞去了敖德萨州州长的职务,并宣布组建新的党派。眼下,这支新党派正号召乌克兰人前往基辅的市中心去抗议波罗申科滥用职权。

目前为止,波罗申科方面并没有对此作出任何回应。部分乌克兰政界人士指责他这是有意打压反对派,有独裁倾向。

责任编辑:李焕宇
萨卡什维利 格鲁吉亚 乌克兰 公民权利 国籍 难民 颜色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