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镇风景如画,却走出了8名巴塞罗那恐袭嫌疑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1 17:07

【观察者网 文/于杨】在西班牙的比利牛斯山脚下,距离法国边境40英里的地方,有一座名叫里波利的小城镇,这里安详宁静,风景如画,以罗马式的里波利圣玛丽亚修道院而闻名。

里波利很小,人口只有一万一千人,其中9%的居民是北非移民,大部分来自于摩洛哥,在市郊的金属厂和纺织厂工作,与他们的西班牙邻居和睦相处。这个与圣战似乎完全不搭边的小镇,近日却成为了国际反恐调查的焦点。

这一切都是因为在8月17日巴塞罗那南部发生的暴恐袭击案里,大部分嫌疑人都居住在这里,而且彼此住得很近。

据《卫报》报道,被击毙的四名嫌犯,穆萨·奥卡比尔(Moussa Oukabir),侯赛因·阿布亚加布(Houssaine Abouyaaqoub),奥马尔·赫哈米(OmarHychami)和穆罕默德·赫哈米(Mohamed Hychami)要么是出生在里波利,要么是生活在里波利。而与他们一同死去的赛德·阿萨尔(Said Aallaa)则来自离里波利不远的里韦斯德夫雷塞尔(Ribes de Freser)。 而周四在拉斯兰堡(Las Ramblas)恐袭中驾驶货车的司机尤尼斯·阿布亚加布也是这个城镇的本地人。

另外三名嫌疑犯,包括穆萨的兄弟德里斯·奥卡比尔(Driss Oukabir),也被捕于里波利。

对于这些年轻人成为恐袭嫌疑人,与他们在同一街区生活了多年的邻居只觉得难以置信。

尤尼斯·阿布亚加布(左)与侯赛因·阿布亚加布(已被击毙)

逃亡的恐怖分子尤尼斯·阿布亚加布的邻居回忆道,这是个22岁的年轻人,常常微笑。

与阿布亚加布住在同一街区的穆罕默德•伯纳迪说:“发生的一切,令人惊讶,很奇怪。我的意思是,完全没想到这样的人会住在自己的街区,特别是他们是完全没有犯罪记录的好人。

另一个邻居补充说:他们就像这里的每个人 ——完全正常的人,对每个人都很好。 令人震惊。

然而也有邻居声称,那辆被用来在拉斯拉姆布拉斯伤了数十人的卡车,早在暴恐发生之前的那个晚上就已经停在阿布亚加布家附近的街上。

穆萨·奥卡比尔与德里斯·奥卡比尔

正如近年来发生的许多其他恐怖袭击一样,袭击者家人们回忆,这些年轻人们在之前对伊斯兰教或任何宗教没什么兴趣,但直到在实施他们的暴行前不久才变得激进。

穆萨·奥卡比尔的父亲透露,他17岁的儿子穆萨一直生活在“正常”的非宗教生活中,上学,为当地俱乐部踢球,直到最近,他开始定期参加祈祷。

他们一家人在大儿子德里斯10岁的时候从摩洛哥搬到西班牙,与父亲一起生活,德里斯目前仍在接受反恐警察的询问。

奥卡比尔对西班牙媒体说:“我不能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我的儿子是恐怖袭击的主要嫌疑人。”

“我从来没有注意到他们的行为中有任何激进的行为。他们和其他同龄的男孩一样生活。”

“穆萨是个好男孩。他从来没有伤害任何人。他一直专注学业,并准备在明年通过学士学位考试。”

“然而,最近他开始定期祈祷。他从未错过祈祷的时间。”

“但这仅限于祈祷,他没有更进一步。穆萨还年轻,还不成熟。我觉得有人在迷惑他。”

而被枪杀的奥马尔和默罕默德·赫哈米的父亲指责阿訇说,自己的孩子一定是被洗脑的,因为他们是好男孩。

他在里波尔的家中接受加泰罗尼亚日报采访,告诉记者:“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可能犯下如此邪恶的罪行。”

据每日邮报报道,警方认为神职人员阿博亚科布·埃·萨迪( Abdelbaki Es Satty)是这项恐袭的策划者。他在城市南部的一个清真寺里布道,离巴塞罗那恐袭嫌疑货车司机尤尼斯·阿布亚加布居住公寓步行只要15分钟。

萨迪被认为已经在周三阿尔卡纳尔一栋房子的爆炸案中死亡。

警方认为,在被意外摧毁之前,这处房产是被用作制造炸弹的工厂,意在实施更大规模的恐袭,但在该计划因意外流产后,他们将计划转向采取汽车与持刀恐袭。

“伊斯兰国”(ISIS)宣称对此次恐袭负责。他们于8月20日宣称加泰罗尼亚的恐怖袭击是在叙利亚组织,意在填补欧洲恐怖组织首席执行官“当前无力”留下的空缺。他们对这群青少年进行了指导,包括选择恐袭地点,如何进行恐袭,包括如何准备爆炸物TATP炸药等。

如今,里波利这座小镇被重重警力包围。

这里一夜之间成为媒体报端的“恐怖小镇”,“恐怖分子的摇篮”。

居民们人心惶惶,手持“恐袭不是以我们的名义”的标语,纷纷在市政厅前聚集。

现在,不安与震惊的声音,在这座小镇中被用西班牙语与阿拉伯语交替叙说,和平共处了多年的里波利居民们,如今不禁开始担忧今后他们的生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杨
西班牙 巴塞罗那 暴恐袭击 恐怖分子 移民生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