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十万“懒人”罢工游行 反对马克龙劳动法改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3 17:49

法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下午,为反对法国政府于上月底公布的劳动法改革内容,受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CGT)号召,法国各地纷纷发起罢工游行活动,学生团体也有参与其中。虽然罢工游行在法国时有发生,但这次活动被法媒称为总统马克龙上台后面临的首场大考验。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总工会消息,此次共在180个大小城市组织发起了反对游行。除总工会外,工人力量总会、团结工会、统一教师工会联盟、法国学生联盟团体也参加了此次反抗游行。虽然此次劳动法改革只涉及到私营企业,但教师工会和学生联盟均表示会支持部分失去了劳工权益的受薪阶层人士。


据法媒报道,9月12日,全国有180个大小城市举行反劳动法改革罢工游行

巴黎的游行示威队伍于12日下午2点从巴士底广场出发,横跨塞纳河,终点为13区的意大利广场。法国警方称,巴黎的示威者约为2.4万人,工会数据则为6万人。除巴黎外,里昂、马赛、图卢兹、尼斯、南特等城市当天都爆发了反劳动法改革的罢工游行。工会称马赛示威者人数达到了6万人,而警方提供的数据则为7500人。工会总干事在接受采访时称,总动员人数已超过10万。游行时,警察和安保人员全程护航,以防止发生混乱或冲突。但仍有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小型冲突。

巴黎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还击

劳动法改革牵动劳资双方切身利益,一向极度敏感。上月底公布的劳动法改革旨在赋予企业更多灵活性和自主权,继续为劳动力市场“松绑”,以提升法国经济活力。此次改革触动劳动者利益,对工会组织来说很难接受。而马克龙及法国政府其他官员多次从就业角度反复强调,放活劳动市场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法国经济增长,从而降低失业率。

8日,出访希腊的马克龙表现强势:“我有着坚定的决心,我不会向那些懒人、厚颜无耻者及极端分子做出任何妥协。”再鉴于官方的解释未能消除人们因劳动法改革而产生的“不安全感”,最终爆发此次全国性的罢工游行活动。示威者纷纷在游行中手举“懒人在前进”和“马克龙你完蛋了,懒人上街啦”的标语牌。

法国总工会称此次游行是一个好的开始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法国总理府提供的资料显示,为推动劳动法改革,成立仅三个多月的法国新政府和各相关组织的会谈达到100多次。据悉,多支重要的工会力量并没有参加12日的罢工游行。

12日,马克龙本人正在加勒比海地区慰问遭飓风重创的法国领地,并表示要履行自己的竞选承诺,继续推行改革。为减少掣肘,马克龙已通过议会授权,可以行政命令代替法律推行改革。

对于上台后民调大跌的马克龙来说,本次游行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法国不屈服党”领袖梅朗雄12日出席了马赛的反抗游行,并将在9月23日发动再一次反劳动法改革大游行。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罢工 劳动法 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