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移民和伊斯兰 德右翼政党“选择党”二战后将首次进入议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1 16:2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9月18日报道,德国民调显示,右翼民族主义政党“选择党”(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有望在24日的联邦选举中赢得议会席位,这将是二战以来德国右翼民族主义政党第一次进入议会。在二战以来对右翼势力极为警惕的德国,“选择党”的崛起引起了各界关注。

据BBC报道,德国民调显示,德国“选择党”将赢得24日联邦选举中12%的选票,以及50个议会席位,可能成为德国议会中的第三大党,成为二战以来首个进入德国议会的右翼民族主义政党。

德国“选择党”成立于2013年,该党成立之初自定义为一个反欧元政党,后来,该党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移民和伊斯兰问题上。它现在在德国16个州议会中有13个议员。一份研究显示,一些在30年代投票给纳粹的直辖市,在最近的州选举中投票给了德国“选择党”。

在过去,欧洲的右翼势力都被媒体贴上“少数派”的标签,但是近年来,随着欧债危机的爆发、难民大量涌入欧洲、欧洲恐袭事件的不断发生,包括法国国民阵线、意大利国家法西斯党在内的欧洲右翼民族主义势力纷纷抬头。在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前任主席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上半年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在当时是法国总统的热门人选。而作为背负着二战沉重历史的德国,一直以来对右翼势力十分警惕。这次右翼民族主义政党“选择党”的崛起,十分值得关注。这个成立只有短短四年的政党,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反对大规模移民、反对穆斯林、支持民族主义、反对欧元。

图为德国国内标语  图片来源:BBC中文网视频截图

反对大规模移民

2014年至2015年,德国移民数量激增,“选择党”便将反对移民作为其政党纲领的重点。早在2015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对90万移民和难民表示欢迎,“选择党”就对默克尔此举表示反对。该党与反移民的Pegida运动有密切联系,该运动每周举行一次游行,反对所谓的“西方的伊斯兰化”。“选择党”还采用了Pegida的一些反权威的言辞,比如“Lügenpresse”(“撒谎的媒体”),这是纳粹时代的回声。

在前共产主义的东德地区,“选择党”特别强大,然而,这些地方并没有太多移民。该党曾表示,德国必须重新加强边境管理,欧盟的外部边界必须全部关闭。该党还称,德国必须建立新的边境警察部队。该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Frauke Petry)还说,“如果必要的话”,德国警察可以对试图非法入境的移民开枪。

反对穆斯林

2016年5月,“选择党”采取了反对伊斯兰的政策。他们认为,穆斯林和德国的文化格格不入。2014年至2015年,大量叙利亚难民涌入德国,该党的支持者曾在采访中表示:“默克尔总理开放的边境,这再也不是我的国家了,她认为自己是德国女王还是什么?”

该党曾表示伊斯兰“不属于德国”,他们希望禁止外国在德国的清真寺资助,禁止布卡(全身面纱)和穆斯林的祈祷,并让所有的伊玛目(穆斯林礼拜领导者)通过国家审查程序。该党还称,接受一体化的“温和”的穆斯林是“社会的重要成员”,但该党认为多元文化并不起作用。

据估计,有300万土耳其裔居住在德国,其中大部分为穆斯林。“选择党”拒绝承认欧盟在2016年与土耳其达成的有争议的协议,目的则是阻止难民通过巴尔干半岛涌入德国。

民族主义将会重燃?

“选择党”的一位候选人亚历山大·高兰(Alexander Gauland)曾因为宣称德国应该为他们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士兵感到“自豪”而受到批评。

而“选择党”的另一位成员霍克(Björn Höcke)也曾因为在柏林谴责大屠杀纪念馆而引起愤怒。他曾对他的支持者说,德国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他们的首都中心埋下了耻辱的纪念碑”的人。

反对欧元

“选择党”在2013年成立之初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挑战欧元区救助计划,并拒绝欧盟提出的维持欧元的理由。尽管在后来该党主要关注移民和伊斯兰问题,但反对欧元一直是该党的重点之一。

该党的第一任领导人路克(Bernd Lucke)领导了一群经济学家,他们反对德国对希腊和其他陷入困境的南欧国家的救助。他们说,德国纳税人不应该为挥霍无度的欧元区政府所欠的巨额债务承担责任。

“选择党”表示,如果欧盟不改革并继续向集权式发展,他们将希望德国从欧盟中脱离出来。

目前的欧洲正值多事之秋,欧债危机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消散,难民危机、恐怖主义也时刻威胁着欧洲的安全,右翼势力崛起是否会在欧洲继续蔓延,他们能否给欧洲带来新的变化,这些还有待观察。同样,9月24日即将举行的德国联邦选举结果如何,德国“选择党”是否会给德国政治生态带来改变,也值得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德国 右翼 右翼组织 议会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