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正不断扩大对东欧能源的控制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30 16:14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国家利益》近日发表文章称,如今北京对地区能源领域的影响力完全可以跟冷战时期的莫斯科相比。

图片来自《国家利益》网站截图

《国家利益》24日报道称,在很少有人关注的情况下,中国大大加强了在东欧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目前已经获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大量股权,同时,正在努力争取获得捷克、匈牙利、波兰的资产,包括建设核电站的合同。

与此同时,在保加利亚,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迫使保加利亚人违背与俄罗斯国企“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合同,结果却适得其反。如今,中国将取代俄罗斯,参与建造贝列内核电站。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起诉保加利亚并胜诉。保加利亚被要求支付6.6亿美元,这对于一个小国来说是一大笔费用。因此,为了弥补损失,保加利亚选择将该项目私有化。据媒体报道,中国正在积极竞标,且是很可能中标的候选者之一。

如果中标,那中国的国家原子能公司将在该项目中使用俄罗斯的设备,但在所有其他方面获得新建核电站的控制权。

中国坚持有自己的资本份额和管理运营的权利。因此,中国将在该地区拥有与莫斯科在冷战期间相当的优势。

类似情况同样在波兰上演:中国在那里获得了一份原本“属于”美国的建造核电站合同。

报道中指出,然而,现在美国的核工业已经支离破碎。西屋电气破产,通用电气甚至无法从其他国家为其先进的沸水反应堆筹集基金。相比之下,中国的财产大部分都是同美国贸易赚来的。

目前,中国正在利用俄美间的地缘政治对抗,把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归为己有,并对其控制。

因为这一策略,中国已经建立了从波罗的海国家延伸到黑海的“能源带”——其中包括保加利亚、捷克、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国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东欧 能源 能源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