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你来避难,然后你把我家银行给烧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21:28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法国当地时间16日凌晨,俄罗斯人帕伦斯基(Piotr Pavlenski)来到巴黎巴士底广场,纵火袭击了法国中央银行分部。帕伦斯基自称是研究“政治艺术”的行为艺术家,在俄罗斯卷入性侵案后,他于今年5月以政治难民身份被法国接收。

事件发生后,有法国媒体就尴尬提醒有关部门,也许可以看看俄媒报道,后者可能会嘲笑他们“被动的善心”。

据法国《世界报》当地时间10月16日报道,当天凌晨4点左右,帕伦斯基向建筑物入口处的两扇窗户泼洒了汽油,然后点燃了窗户。警察随后赶到,将帕伦斯基以及1名随行女子带到附近警察局,二人都因纵火毁坏财物被拘留处理。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报道截图

报道称,2名记者当晚受邀来到了巴士底广场,而帕伦斯基则向在场记者发放了几行字的通稿。他把这次行为命名为“照明”,他称:“巴士底狱被起义的人民当作专制与权力的象征捣毁了。但同样在这个地方,新的束缚出现了……法国中央银行取代了巴士底狱,银行家代替了君主……复兴的革命型法国将在全球点燃革命的火焰。”

巴士底广场被认为是法国大革命的发源地。原来的巴士底狱已经被拆除,但广场中央树立着一根铜柱,以纪念1830年法国革命再次推翻封建帝制。

33岁的帕伦斯基此前已在俄罗斯以相同的手法出名。2015年11月9日,帕伦斯基来到卢比扬卡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大楼前,迅速在大门上浇了汽油并且点燃。他最终因此被判入狱7个月,并被处以罚款。此前,他还做出过割耳垂,缝嘴唇等极端举动。

去年12月,一名莫斯科女演员称遭到性侵,向法院起诉了帕伦斯基及其妻子。帕伦斯基对此声称自己遭到了政治迫害。随后,夫妻二人与2名孩子于今年1月来到法国,并于5月初获得政治难民身份留在法国。他在离开时称,如果不离开俄罗斯,他将面临10年监禁,成为阴谋的受害者。

报道还称,帕伦斯基来到法国后生活窘困,并经常更换住所。今年5月,帕伦斯基在节目中称自己拒绝了所有的社会救助。在另一档德国节目中,帕伦斯基又称自己“像真正的法国人一样生活”,“我们不工作也不付钱”,在巴黎“擅自占据一间公寓”,然后“到商店里偷食物”。他还称,法国保安工作不是很当心。

目前案件已经移交巴黎检察院处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俄罗斯 难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