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院下令羁押8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前成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3 14: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西班牙国家法院2日作出裁决,下令羁押8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前成员,其中包括已被撤职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副主席洪克拉斯,而逃往布鲁塞尔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却被拍到在咖啡厅喝咖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援引西班牙《国家报》称,11月2日,9名前加泰罗尼亚官员被传唤至马德里受审,他们被指控叛乱、煽动和滥用公共基金,最高可判处30年监禁。只有在加区议会宣布独立前辞职的政府商业事务部前部长桑蒂·维拉(Santi Vila)在开庭前取保候审,保金数额为5万欧元。

2017年11月2日,前加泰罗尼亚政府官员到高等法院出席听证会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前,西班牙检察院已申请批准全球通缉逃往比利时的普伊格蒙特及其他4名前内阁成员,并签发国际逮捕命令。而普伊格蒙特则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暂时不会回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电视台发布了一份来自普伊格蒙特的声明,称拘留8名前部长是“违反民主基本原则的行为”。他还说:“我要求释放副主席和部长们。”

加泰罗尼亚的政党和民间团体对羁押行动强烈谴责,大量民众在巴塞罗那进行抗议,要求释放被拘留的前政府官员。

2017年11月2日,西班牙巴塞罗那,民众游行抗议西班牙法院宣布拘押8名前加泰罗尼亚政府官员。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同时,加泰罗尼亚议会的另外5名高级官员及发言人卡福•梅卡德尔都面临同样的指控。但由于他们拥有议会豁免权,他们的案件将交由最高法院审理。其听证会将会被推迟到11月9日。

而“跑路”的普伊格蒙特昨天出现在布鲁塞尔一家咖啡馆。他表示,除非他和4名同事得到公平审判的保证,否则他将不会返回西班牙。

现身布鲁塞尔一家咖啡馆的普伊格蒙特 图片来自外媒

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比利时联邦检察官表示,一旦收到逮捕令便即刻执行任务。

如果欧盟逮捕令签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据BBC称,如果西班牙高级法院签发逮捕令,欧盟逮捕令将会被送至比利时检察官手中。比利时检察官则有24小时来核定逮捕令是否正当。如果他们认可逮捕令,将会有15天时间对普伊格蒙特及另外4名官员进行逮捕。

逮捕之后,比利时将有最多60天时间将嫌犯遣返回西班牙。但如果嫌犯没有提出法律异议,遣返在今天内便可进行。

按照规定,如果一个国家担心引渡会侵犯嫌犯人权,可以拒绝欧盟逮捕令。针对政治、宗教或种族的歧视均可作为拒绝理由。

独立对加泰地区造成的影响

普伊格蒙特在宣布“独立”后的行为引发其他加泰政客的严重不满甚至批评,左翼议领导人Joan Josep Nuet指责其制造了“更多混乱”。巴塞罗那公务员阿尔韦托•佩雷斯对《环球时报》表示,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运动以彻底失败而告终,最让“独民”感到意外和痛心的是,领袖居然用逃跑的行为对待他几十万独立拥护者。不仅如此,在马德里的9名前高官也对普伊格蒙特做“缩头乌龟”表示不满。

西班牙央行2日警告称,独立危机带来了“严重风险和经济成本”,加泰地区的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期。据此前数据表明,作为该地区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旅游业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周千千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公投 独立 逮捕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