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IS威胁要“血洗梵蒂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7 16:29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近期在军事打击中节节溃败,已经被赶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据点。不过,其宣传势头倒是不降反升。随着圣诞节临近,IS近日发布海报,威胁要在圣诞节“血洗梵蒂冈”。专家表示,IS武装力量潜入罗马或梵蒂冈的几率不大,但依然要慎重对待。

图片来自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SITE)

该海报由IS喉舌瓦法媒体基金会(Wafa Media Foundation)发布。画面显示一名恐怖分子开车前往位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副驾驶位置上放着背包和武器。在海报的左上角写着“血色圣诞节,等着”(Christmas Blood So Wait)。

每年圣诞节,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往圣彼得大教堂,教皇圣方济各将在此举行弥撒。

圣诞节,教皇在圣彼得大教堂主持仪式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有专家表示,IS武装力量潜入罗马或梵蒂冈的几率不大。因为该组织近期在军事打击中节节溃败,已经被赶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据点。不过,其宣传势头仍在不断扩大,而且世界范围内的“独狼行动”越来越多。考虑到这一点,专家表示仍需慎重对待此次威胁。

此前,IS曾多次对梵蒂冈和教皇发出威胁。今年8月,IS发视频称要对教皇发动袭击,“我们将要复仇,即将到达罗马”。他们甚至有一本专门的杂志,叫《罗马》(Rumiyah),其跟随者经常在社交媒体上使用“#Rome”的标签。专家称,对IS来说,梵蒂冈就是十字军东征的象征,对其发动袭击将会广受全世界追随者的“支持”。

据梵蒂冈安全部队“瑞士卫队”(Swiss Guard)成员称,IS对梵蒂冈发动袭击“只是时间问题”,去年,意大利警方曾逮捕4名涉嫌反对梵蒂冈的男子。

此外,IS近期还通过海报威胁对2018年世界杯发动袭击,甚至对英国的乔治小王子发起威胁

近年来,欧洲在圣诞节期间多次遭到恐怖袭击。2016年,极端分子驾驶一辆卡车冲入德国柏林市中心的圣诞市场,导致12人遇难,约50人受伤。紧接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家夜总会在新年夜(2017年1月1日凌晨)遭到扫射,造成39人死亡,60多人受伤。随后,IS宣布认领这两次恐袭事件。

IS在中东大势已去,恐怖分子“回乡潮”威胁欧洲

随着IS恐怖分子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老巢”被围剿,曾经统治者数百万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告土崩瓦解。然而,大量来自欧洲的“圣战分子”因此将返回自己的国家,这将不可避免地威胁本就恐怖袭击频发的欧洲各国。

欧盟安全联盟专员Julian King表示,大约有8000名武装分子将从叙利亚和伊拉克逃回欧洲。为保护欧盟成员国的公共安全,欧盟已经公布了一项1.2亿英镑(约人民币12.5亿元)的安全计划,用于排除各国车站、机场、体育场等的恐怖分子威胁。10月18日,欧盟安全联盟已经从内部安全基金中拿出1850万欧元(约人民币1.24亿元)用于安全维护,另外的1亿欧元(约人民币7.8亿元)资金将于明年分配至各大城市。

“我们正在为‘伊斯兰国’的垮台做准备”,Julian King说,“我们将在各国加强边境监测的协调,反对激进主义滋生”。

恐袭形式大转变,“汽车冲撞”更难预防

据ABC News报道称,从去年的尼斯恐袭、柏林恐袭到今年6月的伦敦恐袭、8月的巴塞罗那恐袭、以及10月31日的纽约皮卡撞车恐袭,越来越多的极端分子使用汽车作为袭击工具。

“这种恐袭形式很难处理,甚至是最困难的,因为执法机构无法进行预测和防止”,前FBI特工史蒂夫·戈麦兹说。他表示,自从3年前IS命令其追随者使用大型车辆攻击人群以来,这样的袭击便持续不断发生。

2014年9月,IS组织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煽动世界各地的极端分子使用唾手可得的工具制造暴力袭击——比如汽车,而不一定要使用传统的炸弹或枪支。

如今,不仅IS大力鼓动实施车辆恐袭,其他恐怖分子也纷纷效仿,导致其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而鉴于这种作案方式非常容易,目标人群十分广泛,欧洲各政府能做的只是加强对标志性地区的交通防范,以及加大对汽车租赁公司的监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IS ISIS 伊斯兰国 梵蒂冈 教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