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组阁失败 德国陷政治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0 11:50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落幕近两个月后,即将开启第4任期的默克尔当地时间19日却遭遇滑铁卢。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谈判,德国自由民主党最终拒绝与默克尔所在的保守派联盟——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及绿党联合组建新政府。

法新社评论称,自由民主党的退出,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将陷入政治危机,甚至可能导致现任总理默克尔的职业生涯得到终结。基民盟当日宣布,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当地时间20日一早就将通知德国总统有关联盟谈判破裂的情况。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19日说,没有找到“信任基础”来与默克尔的保守派联盟及绿党组建新政府。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林德纳(资料图 @视觉中国)

“与其执政不当,不如不执政,”林德纳补充说。法新社称,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联盟在与其他两个政党进行执政谈判时,由于包括移民等问题上的分歧,让谈判十分激烈。

恰恰是移民问题,2015年以来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让100多万人得到庇护,这也造就了更多选民转而支持极右翼选择党(AfD),让二战后首次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进入德国联邦议院。

目前,德国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已经排除了与默克尔结盟的可能性。法新社指出,由于默克尔本人也拒绝建立少数党政府,因此德国很可能被迫重新进行选举。然而,届时联盟党内部可能质疑,默克尔是否仍是领导联盟党参加新一轮选举的最佳人选。

德国《图片报》19日早些时候称,未能组建联合政府,“她的总理职位将处于危险境地”。

德媒一项民调发现,61.4%的受访者表示,谈判破裂意味着默克尔总理职位的终结,不这样认为的仅占31.5%。

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图 @视觉中国)

有迹象显示,执政谈判进展并不顺利。谈判原本定于上周四(16日)结束,后来又将时限延至周日下午6时,直到最后期限谈判仍未取得突破。

各方在关键问题上各执己见。为了抑制选民向极右政党的流失,基社盟要求对移民设置新的上限。而绿党却为战争难民发声,允许他们把家人带到德国。在环境问题上也存在分歧,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强调保护工业与就业的必要性,难以与绿党达成一致。

在各方拒绝让步的情况下,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对媒体表示,“各方都应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这一责任意味着不把自己的使命交给选民。”

《德意志日报》指出,施泰因迈尔的警告是由于他觉察到如果举行新的选举,“即使建立一个更大的联盟也将不再拥有多数席位”。“那么,损失将比建立一个政府的失败更大。”该报称。

向何处去?

法新社20日文章分析了联合执政谈判失败后,德国可能出现的情况。

开启新一轮谈判?法新社称,默克尔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人,经历过无数次令人担忧的欧盟谈判,她了解未能组建一个政府,总理职位岌岌可危,这是十分危险的。

各个关键问题上的分歧虽不太可能消失,但拖延谈判进程可能让各方看到自己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由于德国宪法并没有规定选举后组建政府的最后期限,默克尔完全可以作为临时政府领导人,直到各方最终妥协。

然而,这将意味着,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将由一个“跛脚鸭”政府领导,没有动力采取大胆的政策行动。

寻找另外一个联盟伙伴?从理论上讲,默克尔可以转向社民党。过去四年,社民党一直是她的执政联盟伙伴。

从算术上来说,这也是最稳定的选择,默克尔的联盟党和社民党在议会中将拥有压倒性的多数席位。但在9月的选举中遭受耻辱的失败后,社民党高层一再表示,该党现在的角色是反对党。该党领导人舒尔茨(Martin Schulz)也说,社民党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选举。

舒尔茨(资料图 @视觉中国)

组建一个少数党政府?默克尔也可以领导一个少数党政府并担任总理,作为一名候选人由国会议员选举产生。德国联邦议院可以被要求进行三次投票。如果她赢得多数选票,默克尔仍能继续执政。

但这位经验丰富的领导人本人并不赞成这种高风险的选择,她说过她想要一个稳定的政府。战后的德国也从未出现过少数党政府。

举行新的选举?在2018年初重新投票是最有可能的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德国 默克尔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