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德国经济已经不再是榜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12:00

【文/观察者网 王骁】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许多欧洲国家就一蹶不振缓不过劲儿来。最糟糕的几个还被人嘲笑为“欧猪国家”。不过每每谈到德国的时候,人们总是强调制造业,技术水平高,经济繁荣等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离任前,还将德国钦定为“自由世界领袖”的接班人。

在欧洲经济万马齐喑的状态下,德国似乎担负起了领袖角色。

呃……你印象中的这个德国已经渐渐远去了,是时候更新你的知识了。

当地时间27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弗莱彻(Marcel Fratzscher)教授的文章,称德国已经不再是经济发展的榜样。弗莱彻是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柏林洪堡大学宏观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

(图源:华盛顿邮报

文章开门见山,第一段就把就把德国尴尬现状道明。经济发展和薪水提升率低于过去20年,20%的就业人口从事低薪兼职工作,社会和政治极端化在上升,贫富差距位列欧美前列,政府对基础设施和教育的公共投资越来越少。

许多对特朗普失望的美国人认为德国经济繁荣,政治稳定,可以为多变的世界提供稳定的领导力。不过德国在未来将要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文章称,在过去10年德国取得了三个重要的经济成功。首先是就业率大涨,妇女和移民广泛进入工作岗位。其次,德国商品出口海外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最后,德国联邦政府财政政策稳健,自2014年起每年都会产生盈余。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德国那么成功,怎么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联盟政党在最近的大选中把大量席位丢给了右翼极端政治力量呢?

弗莱彻提到,很多人被自己的固有印象给骗了。其实德国并不是一帆风顺,在1990年代,德国一度被称为欧洲病夫。德国经济于2003年经过一系列劳动力和社会改革才重新恢复,而2007年时因为金融危机也遭受重创。

目前德国面临的两大挑战就是失业率上涨和财富分配失衡。

很多妇女进入职场,很多高技术工人收入大涨。但是另外一面就是没有高技术的人连工作都找不到,有五分之一的劳动力都在从事兼职工作,拿着法律规定的最低薪水。只有兼职工作的人在整体劳动力中的比率甚至高过法国。

更要命的是,底层的1/3劳动力的工资已经低于德国2000年的水平。贫困人口快速增长,有20%的儿童生活在贫困线(观察者网注:德国贫困标准为家庭收入低于平均水平60%)以下。

(图源:德国之声

另外,德国的贫富差距也已经是欧洲最高之一。

从漂亮的角度看,德国GDP和人均GDP都位列世界前茅,而且德国百姓会拿出10%的收入进行储蓄。但是现实是,多数德国人买不起房,而且都是将钱存在利率为0的银行账户内。德国有一半的人口收入过低,甚至无法建立储蓄进行投资。

德国年轻一代人的收入水平和他的技能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低,和父母的收入呈正比。而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很难施展自己的才华,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虽然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但德国却是欧洲男女收入不平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大量移民在近期涌入德国,但是他们却找不到用武之地。

最后,弗莱彻总结道。德国近期经济表现强势,其实仅仅是对于2000年初落后的一种恢复,并不是经济奇迹。德国的经济表现良好并没有带来社会流动性的提高,反而带来了社会极端主义势力的抬头。德国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趋势倒是在欧洲各国中表现强势。

弗莱彻建议道,德国政府应该把更多钱投资到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不是继续提高退休金和减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德国 德国总理 德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