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欧盟初步达成脱欧协议,英首相:爱尔兰岛不会出现“硬边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5:18

【文/观察者网 王骁】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英国退欧谈判已经基本完成,谈判为未来的英欧关系铺平了道路。

7日,梅在爱尔兰进行关键的边境谈判中做出承诺,将保护北爱尔兰在英国的全部权利,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将不会出现“硬边界”。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今天的结果是妥协的产物,这场谈判对于英国和欧盟来说都非常困难。”

容克还表示自己有信心在下周四(14日)举行的欧洲理事会峰会上作出决定,推动贸易谈判,让英国退出欧盟。他承认对这一事件感到遗憾,但是也呼吁大家展望未来。他相信英国在未来将会是欧盟的朋友。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于8日上午抵达布鲁塞尔,她表示,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将可以像以前一样正常生活。梅还表示,实现这一结果,双方都需要付出一些,获得一些。

(容克会见梅,图源:VCG)

随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塔斯克(Donald Tusk)会见了梅。

塔斯克在会面后告诉记者,这个协议对于梅来说是一个个人的成功,但是困难还在前方。他也表示已经准备好分家,但是同时好要确保和英国在反恐、防务和外交方面保持密歇合作。

塔斯克还告诉记者,此前一年半讨论协议都还算简单,未来如何保持良好关系才是艰难的任务。他说:“分手难,保持新关系更难。”

(塔斯克会见梅,图源:VCG

由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是一个联合政府,保守党在议会中没有占据绝对多数,所以为了促成和保守党联合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梅进行了对边境的关键谈判。

此前,观察者网曾经报道过,爱尔兰共和国方面希望在英国脱欧后保持目前的边境关系,不要产生硬边界。所以,爱尔兰建议在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可考虑借鉴“香港模式”,实行与英国不同的制度。

这一建议的目的是可以让爱尔兰成为英国和欧盟贸易之间的窗口,也将极大促进爱尔兰的经济。

周四晚上,梅在爱尔兰进行了边境谈判,并最终达成了协议。作为英国联合政府一员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宣布谈判取得了6点成果:

1、北爱尔兰将会和英国一同离开欧盟。

2、北爱尔兰将会和英国一同离开统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3、北爱尔兰和英国之间将不会有海关或贸易边界。

4、北爱尔兰在宪法上、政治上、经济上和管理上都不会和英国分裂。英国将确保北爱尔兰对英国国内市场的全面准入。

5、北爱尔兰将不会拥有特殊身份。

6、英国将持续保留北爱尔兰在英国国内市场的地位。

英国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党首阿琳·福斯特,图源:VCG

梅则对外界公布了自己对北爱尔兰的6点承诺:

1、英国将保持北爱尔兰在英国的完整权利。

2、英国将会保护北爱尔兰在英国国内市场中的地位。

3、英国仍致力于保护南北合作,并保证避免硬性边界。英国将保证,在脱欧之后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不会出现贸易壁垒。

4、英国和北爱尔兰将会离开关税同盟和欧盟统一市场。

5、《贝尔法斯特协议》将会继续有效。(1998年星期五和平协议,这结束了北爱尔兰地区长年的暴力活动)

6、英国和北爱尔兰将不再受欧洲法院的管辖。

爱尔兰政府也宣称自己从谈判中已经取得了所有希望实现的成果。

前英国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在个人推特中说道:“布鲁塞尔协议对于梅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我们(英国人)来说只是更大的羞辱。”

(图源:Twitter)

英国自由民主党新闻部称,退欧协议内容是否足够好不能由保守党的退欧主义者们决定,而应该由全体英国人决定。

(图源:Twitter)

英国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强调英国给与北爱尔兰的承诺应该普惠于联合王国其他成员。

(图源:Twitter)

本新闻时刻更新,请随时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英国 脱欧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