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万加泰罗尼亚人跑到布鲁塞尔游行 勾出了比利时“独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7:17

【文/观察者网 童黎 视频/观察者网 金竹音】当地时间12月7日,超4万名加泰罗尼亚民众远赴比利时,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以此声援加泰独立,表示对“逃”往比利时的加泰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的支持。媒体报道称,普伊格蒙特当天现身活动现场,对游行规模十分“满意”。

但是,被动卷入加泰问题的比利时却不好过,比利时内部“分裂势力”在加泰问题上频频“加戏”。他们不但公开对普伊格蒙特表示同情,还派人出席了此次布鲁塞尔的游行活动。

据比利时《晚报》当地时间12月7日报道,本周四,在加泰罗尼亚民间组织“加泰罗尼亚国民大会(ANC)”和“文化协会(Òmnium Cultural)”的号召下,约4万5千名加泰民众来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欧盟“尊重”加泰罗尼亚人民。

视频/观察者网 金竹音

报道截图

据报道,示威民众高喊“醒来吧,欧洲”与“欧洲,可耻”,要求欧盟“尊重”加泰罗尼亚人民,抗议西班牙政府在加泰宣布独立后解散自治区议会,并希望在相关问题上获得其他欧盟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此外,集会组织者此前宣布约有2万人参加此次游行,但警方在游行启动40分钟后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有4万5千人加入了布鲁塞尔街头的游行队伍,这与通常情况下的组织者数据多于警方数据的情况相反。

报道截图

据报道,远道而来的加泰民众在“突袭”布鲁塞尔酒店后,于7日上午10时开始在紧邻欧盟总部的五十周年纪念公园集结,其中不乏带着孩子的家庭。

据媒体此前报道,原加泰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被解职后便前往了比利时,加泰首府巴塞罗那市长科洛(Ada Colau)曾谴责普伊格蒙特缺乏勇气,独自逃往比利时,却使加泰陷入了未知数。她称,“他们宣布了独立,然后就消失了。”

据悉,普伊格蒙特于7日现身游行现场,参加游行的加泰民众则高喊着“普伊格蒙特,我们的下一任主席”。普伊格蒙特此前已表示,将以候选人身份参加定于12月21日的自治区议会选举,但他将一直待在布鲁塞尔直至选举结束。

报道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4日,普伊格蒙特还通过远程视频在一次竞选相关大会上发言称,接下来的自治区选举将成为“第二轮公投”,将让拉霍伊(西班牙首相)和他的“一丘之貉们”吓得腿颤,而加泰已经“离共和国不远了”,一切都听从民调的安排。

比利时媒体报道称,7日现身的普伊格蒙特“明显”对游行规模感到非常满意。他用加泰罗尼亚语对现场民众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对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布鲁塞尔警方说了“谢谢”(merci)。

报道截图

普伊格蒙特在现场发言称,“这么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是为了维护罪犯吗?不。这么多人走上街头不是为了为罪犯说话,他们在维护民主人士!”据媒体此前报道,西班牙总检察官马萨已经以“叛乱、煽动、滥用公款”等罪名正式起诉普伊格蒙特,西班牙政府还曾对他下发过国际通缉令。

事实上,此次游行还出现了插曲。

与西班牙类似,比利时同样面临着被分裂的危险:随着比利时弗拉芒大区(弗拉芒语类似荷兰语)的经济崛起与人口增加,以及南部瓦隆大区(法语区)的衰落,比利时内部不但出现了语言争端,弗拉芒大区还出现了谋求独立的声音,比利时甚至曾因荷兰语政党与法语政党的分歧长期陷入“无政府”状态。

比利时大区分布图  维基百科截图

所以,据报道,在7日的游行中不但有成千上万的加泰罗尼亚旗帜,其中还出现了弗拉芒大区旗帜以及比利时国旗,这一现象引起了众多比利时媒体的注意。有人向游行人群同时分发了加泰旗帜与弗拉芒区旗。比利时议会第一大党新弗拉芒联盟党(N-VA)向来支持弗拉芒独立运动,他们也派出了十多人的代表团出席此次游行,其中包括弗拉芒大区议会主席杨•坡马斯(Jan Peumans)。而在今年1月,坡马斯曾与普伊格蒙特在布鲁塞尔碰过面。

新弗拉芒联盟党曾公开发推称,“今天我们都是加泰罗尼亚人”。  推特截图

坡马斯与普伊格蒙特   推特截图


游行中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旗帜(右)与弗拉芒大区区旗(左)  报道截图


游行中有人身披弗拉芒大区区旗  报道截图

据外媒报道,新弗拉芒联盟党毫不掩饰他们对普伊格蒙特的同情,并在比利时政府支持西班牙政府立场的情况下,公开批评马德里。但据比利时媒体此前报道,该国首相夏尔•米歇尔否认政府有向普伊格德蒙特提供政治庇护的打算。

可以说,普伊格蒙特的到来加剧了比利时政府的内部矛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视频新闻 加泰罗尼亚 西班牙 欧洲独立公投 比利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