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学生为何学汉语?有学生答“简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8 20: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德国学校开始开设汉语课,德国学生高中毕业时,可以选择汉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那么,这些中文课程是怎么设置的?学生们究竟为什么要学这样的一门外语呢?

近日,有德国记者再次走访了波恩的海尔姆霍尔茨中学(Helmholtz-Gymnasium),该校自2009年开设汉语课程,两年后将汉语加入到本校的高考外语科目,每年都有学生选择。

说到中文语法,你听说过“把”是“小品词”吗?这一语法新现象甚至让13名学生中的大多数感觉困难。

但在同一家媒体此前的采访中,也有学生认为中文“简单”,“语法甚至比西班牙语还要容易”,也有学生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在上升的经济强国,学汉语怎么都值得”。

海尔姆霍尔茨中学12年级中文班(德媒图)

德国高中毕业考试可以选考中文

据“德国之声”7日消息,12时40分,第六节课的钟声响起。A218教室。今天的第二节汉语课开始了。女教师沈勇站在黑板前,向学生们解释小品词"把"(“小品词”系德语中一类比较特殊的词,它既有副词的某些特征,又具有介词的词形,观察者网注)。12年级的学生们专心听讲。这一语法新现象让13名学生中的大多数都还感觉困难。沈老师使用拼音,用一个例句,解释造句结构。

她说,"最难的地方就是汉字。因为我们高中三年学的语法不是特别难" 。大多数时间里,她都说汉语,只是有时换用德语。自2009年起开设汉语以来,沈老师就在中学任教了。

她回忆道,"那时侯还没有那种师范中文专业" 。在经培训、任海尔姆霍尔茨中学汉语教师以前,她只是业余教授汉语。

资料图:沈勇老师

该校自2009年开设汉语课程,两年后将汉语加入到本校的高考外语科目,每年都有学生选择。

任课老师沈勇介绍德国高中毕业考试中文考试的情况说:“作为德国高中毕业考试(Abitur)的科目,考生可以选择笔试,也可以选择口试。中文笔试持续约3小时,主要围绕一篇200至300字的文章进行,共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类似阅读理解题,考生需要对文章内容进行总结;第二个问题是针对文章的中心话题进行讨论,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第三个问题最难,需要考生对中德两国的国情进行比较。”

沈勇曾在波恩大学任教,2009年起在黑尔姆霍尔茨文理高级中学(Helmholtz-Gymnasium)教授中文课。她说,是否选择中文作为考试科目,学生们有充分的自主权利。“他们可以在参加毕业考试前的一年先试学,如果实在学不下来,他们还可以选择其他科目。”

沈老师谈到:“如果他们在大学继续攻读汉学专业的话,中学学的这些课甚至可以抵掉2个学期的课程。”

波恩有两所学校开设汉语课,海尔姆霍尔茨是其中一所。波恩所在的北威州目前共有20多所学校开汉语课。

在波恩,学生们可以在高中阶段选修汉语,甚至可以作为毕业考科目。学习3年后,学生们应达到A2-B1的语言水平。除上课外,沈老师还向学生们提供帮助,作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准备。

为何要学中文?有的答“经济”,有的说“简单”

一些年轻人觉得汉语课非常重要,为此,在高中阶段转学到海尔姆霍尔茨中学来。其中还有中国血统的德国人。白晓芬也转到了海尔姆霍尔茨中学。看来,她觉得课程挺轻松。这一点都不奇怪。毕竟,在转学前,她已在上海的一个中学上过一年课。

她娴熟地用汉语说:"小时候我爸爸经常去中国出差, 所以我对那个国家,对那边的人特别感兴趣。"

同学比约恩·勃兰登堡(Björn Brandenburg)也很明白,为什么要选修汉语:"因为中国是一个正在上升的经济强国,学汉语怎么都值得,也是为拿到一块招牌"。要在中文和西班牙语之间作选择,他一点都不感到困难。另外,可能有参加交流项目的机会,他认为这很重要。

同样的媒体在两年前也报道过这所学校的中文班,当时,对于为什么选择汉语作为高考考试科目的问题,一名华裔男同学爽快地答道:“因为简单!”

出生成长都在德国、从未踏足过中国的他,普通话说得其实并不流利。尽管家里的语言环境是温州话而非普通话,这名同学还是认为他在中文科目能更容易获得好成绩。

他的同班同学,一名非华裔的女同学也认为中文很简单:“中文的语法太简单了,比西班牙语都简单!”

她旁边的小女孩,桌上一本笔记写得工工整整:"我想学中文,是因为中文很特别!"她说道,"相比之下,其他外语都差不多。"

沈勇老师说,每次开班时她都会问学生为什么想学习中文,很多学生都是冲着中文的与众不同而来的,主要是兴趣:"一些华裔的学生因为有家庭语言环境的优势,想选择中文作为拉高分的科目,另外一些华裔学生则是想通过这门课加强汉语练习。"

她特别提到,成绩最好的不一定是华裔的学生:"我们这里每年都会有一两个'中国迷',他们一笔一划都写得特别认真,自己做很多练习,还用各种颜色做笔记。他们愿意花很多时间来学习中文,因为觉得有意思。"

每隔两年,海尔姆霍尔茨中学都会组织汉语生去中国度复活节假期。德国学生们头一周在马鞍山的合作学校度过;第二个星期游览其它中国城市,比如上海。旅游照片和合作学校学生们的书法习作装饰着教室。

组织并陪同旅游的沈老师表示,中国早餐和气候尤其让德国孩子们感觉不适。不过,她强调,尽管这样,"学生们都很快活"。

比约恩和晓芬都很清楚,光一次旅游是不够的。晓芬已经有一个明确的未来计划。她微笑着说:"我以后想在中国生活。"

福利:德国萌宝背唐诗

责任编辑:周远方
德国 中德关系 汉语水平考试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