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女律师之死:赢了正义,输了性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1 13:35

【文/观察者网 王骁】

“宁为太平狗,不做乱世人。”

2014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之后这个国家就陷入到了内战和无序的乱世之中。乱世的标志之一就是地方官僚军阀化和基层治理崩溃。

而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样一个乱世中的个人悲剧。

下图中的女士名叫伊莉娜·诺兹卓沃斯卡(Iryna Nozdrovska),她是一名律师,在她短暂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多次为正义和反贪污而战斗。

(伊莉娜遗照,图源:东方IC

2015年9月,伊莉娜的妹妹斯维特拉纳上班路上被汽车撞死。汽车驾驶员名叫迪米特罗·罗梭申斯基(Dmytro Rossoshansky),他是当地法官库普林科的侄子。他此前多次因为酒驾、毒驾、偷盗和抢劫被捕,但是全都被无罪释放。时年38的伊莉娜决定站出来为妹妹讨回一个公道。

伊莉娜在庭审中强调警方在得知迪米特罗是库普林科的侄子后,拖延了8小时才对他进行毒测与酒测。给了他充足的时间恢复。之后一名库普林科手下的法官在不调阅任何警方资料的情况下就允许罗梭申斯基保释。

(迪米特罗,图源:5канал)

想在库普林科的辖区获得正义显然是不可能的,伊莉娜以警方提供假证据为由向上级法院申诉,并成功将案件管辖权转移到了上级法院。而身为“乡贤”的罗梭申斯基家族则公开威胁伊莉娜。

伊莉娜的律师同伴塔米拉· 尤雅诺娃(Tamila Ulyanova)回忆说:“她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赢得这个官司。

在追求正义的过程中,伊莉娜的女儿纳斯雅被不知名人士突然袭击受伤,有人朝她家扔爆竹,收到过多封恐吓信。在最后一次庭审上,迪米特罗的父亲尤里(Yuri Rossoshansky)对伊莉娜说:“你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法庭上的伊莉娜,图源:5канал

2017年6月,迪米特罗被判7年有期徒刑。这被视为乌克兰法治化的胜利。她的勇敢事迹被拍摄成了纪录片。

2017年12月27日,罗梭申斯基家族申请特赦,理由是迪米特罗健康有问题。而伊莉娜则反击道,迪米特罗最大的问题就是吸毒。

据乌克兰112新闻社报道,2017年12月29日,伊莉娜失踪……

2018年1月1日,人们在基辅外的小溪上发现了她的尸体,一丝不挂……

(警方在伊莉娜尸体所在的河滩,图源:乌克兰zik台

这场案件激怒了乌克兰民众,已经在乱世中苟且了多年的人民走上了基辅街头。他们呼吁反对腐败和滥权 。

(悼念群众上街抗议,图源:东方IC

面对国内和国际舆论压力,该案件被乌克兰国家警察部队接管,以保证地方望族无法干预。1月8日,迪米特罗的父亲尤里被逮捕,并交由基辅法庭审理。

1月9日,伊莉娜家乡小村为她举行了葬礼,母亲卡特琳娜(Kateryna Nozdrovska)泣不成声。

(伊莉娜葬礼,图源:东方IC

在伊莉娜葬礼当天,乌克兰当地媒体报道,法庭证明尤里杀人成立。但是警方表示没有从尤里处获得任何供词,完全是通过强大的证据证明的。

国家警察副总监阿布罗斯金(Vyacheslav Abroskin)称:“犯人并不后悔。”

(尤里,图源:东方IC

哪怕铁证如山,罗梭申斯基家族其他成员面对媒体依旧否认尤里杀害了伊莉娜。家族成员强调,这一定是有人陷害尤里。因为他们坚信通过自己的关系,迪米特罗可以得到特赦,所以尤里没必要现在去杀人。

罗梭申斯基家族替尤里辩护,图源:5канал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道,伊莉娜的死为乌克兰已经十分糟糕的状态雪上加霜。乌克兰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一直摇摆不定,整个国家都深深陷入到意识形态斗争中无法自拔。这个国家已经注定成为西方世界和俄罗斯大国对抗的牺牲品。

由于已经建立亲西方政府,乌克兰和俄罗斯彻底撕破了脸。但是由于乌克兰无法做出西方所要求的政治改革,导致西方也放弃了对乌克兰的经济与政治支持。

去年,欧盟宣布驳回对乌克兰7.18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理由就是乌克兰没有能力打击贪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停止对波罗申科政府的经济支持。他们认为乌克兰中央政府已经丧失对司法机构的掌控。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6年3月,乌克兰议会在国际舆论压力下投票罢免了首席检察长索金(Viktor Shokin),此前显示从他家中搜出大量现金和钻石,但是哪怕证据确凿,乌克兰法院依旧让他脱罪。

这些案件让乌克兰人民彻底失去了对于乌克兰司法体制的信任,根据民调显示只有0.5%的乌克兰民众信任乌克兰法官。

(索金,图源:东方IC)

伊莉娜18岁的女儿阿纳斯塔莎(Anastasia Nozdrovska)目前在基辅大学学习法律,她对媒体说:“我的母亲是一位战士,她一直为国家的正义而战。她也希望我成为一名战士。”

(图源:东方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乌克兰 律师 依法治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