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禁令让发达国家惊慌失措?国外网友:中国做得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2 22:48

【文/观察者网 童黎】

1月1日起,中国全面禁止废塑料等24类固体废物入境,一下子无处安放的“洋垃圾”让众多出口国都急了。但不少看完外媒报道的国外网友说:中国做得对!

当地时间1月21日,法国《费加罗报》援引法新社消息,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盖上了垃圾桶盖,令发达国家惊慌失措》的文章。

报道截图

文章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洋垃圾”进口国。突然颁布的进口禁令不但使众多发达国家面临“灾难性”的环境破坏风险,也使本国的回收产业陷入了困境。

1月1日起,中国向24类境外固体废物关上了大门。

而文章称,该禁令仅比执行日期提前6个月颁布。原有的全球废品市场格局被打破,给欧美国家带来不少麻烦。后者已经习惯于看到一个“渴望获得原材料,接收、回收了欧美国家大部分废品”的中国,而现在,中国并没有给他们留下足够的“转型”时间。

国际回收局(BIR)局长阿尔诺•布鲁纳(Arnaud Brunet)则认为,“这是一场地震”。据经济信息发布机构汤森路透基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共进口730万吨废塑料,已占当年全世界废塑料进口额的56%。

自“洋垃圾”进口禁令从去年7月颁布以来,除法国《费加罗报》外,还有不少外媒都报道了中国拒收“洋垃圾”对发达国家带来的冲击,但看到这一消息的国外网民是如何看待这一决定的呢?

在讨论这一举措造成的实际影响之外,不少国外网友在评论中表示,“中国做得对!”

“中国完全有理由这样做。”在《费加罗报》的报道下,就有不少法国网友这样评论道。

“西方国家长期以来都在污染中国的环境,包括空气污染。”

有人从中国拒收“洋垃圾”的举措中,感受到了中国的进步。

其他对“洋垃圾”禁令抱有积极态度的网友则认为,“这绝对不是灾难,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发展相关产业,创造工作机会。”

同时,有国外网友认为,没有一个国家理应成为其他国家的垃圾桶,每个国家的废品该由他们自己处理。

“中国完全有理由做出这个决定,谁的废品谁处理。”

这位国外网友似乎说出了不少国家的真实现状……

“所有人都很支持‘回收利用’,但是没有人愿意在自家附近造一个‘再循环工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洋垃圾 法国 环境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