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库渲染中国“渗透”欧盟 要求审查中国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6 15: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致力于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德国《明镜周刊》,近日又有针对中国的新动作。

5日,《明镜周刊》报道援引柏林墨卡托(Mercator)中国研究中心和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最新研究结果称,中国正在悄悄渗透欧盟,通过希腊、匈牙利等有求于中国的国家扩大对欧盟决策层的影响力。

《明镜周刊》网站报道截图

《明镜周刊》宣称,和俄罗斯试图“通过新闻操纵欧洲公众舆论”的高调方式不同,中国正以“更高明、敏锐、高效、低调”的方式渗透欧盟,目前几乎没有引起关注。

这份长达53页的报告直指:“中国不只是在敲欧洲的大门,它其实已经走进来了。”

墨卡托中国研究员研究员古思亭认为应该更认真地对待中国,因为中国的做法比俄罗斯更高明。

德国两智库最新研究首页截图

研究结果声称,欧盟国家中主要是希腊、匈牙利在维护中国利益,因为它们有求于中国的投资,或者更加赞同北京的经济和政治模式。为了证明中国借助欧盟成员国影响欧盟高层决策,报告还举例称,匈牙利、希腊、挪威曾阻止欧盟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干涉,欧盟的一份有关限制中国投资活动的决议也在希腊、捷克的压力下被“渗水稀释”。

根据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2016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总额高达350亿欧元(约人民币2720亿元),年增长达到77%,其中德国所占据的份额最高,为31%。研究声称,最近十年来,中国已成为欧洲大陆的一个重要投资来源国,高科技领域是主要投资目标,但是这也引发了欧洲人的担忧。

对此,环球时报评论称,报告无视欧盟28个成员国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的不同步调,一厢情愿地认定“欧洲国家必须迅速果断地应对中国政府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呼吁欧盟建立审查中国投资的机制,加强欧洲网络安全和反间谍安全机制。                   

对于中国同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欧盟曾经以违反欧盟规则出手阻挠。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1月,欧盟以匈牙利没有进行公开招标为由,企图阻止中国在希腊和中欧之间铺设高铁。当时,有俄媒称,铁路线上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这段,可以让中国企业更便利地进入欧洲心脏,引起了欧盟官员的恐慌和警惕。

中欧海陆快线示意图

而诸如此类的“中国渗透”诬陷言论在西方国家早已屡见不鲜,除欧洲以外,美国、澳大利亚也经常将此“挂在嘴边”。澳情报部门甚至曾说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情报渗透和间谍威胁,将中国列为“极端威胁”。

对此,我国外交部曾回应,中国有句古话,叫“相由心生”,“你心里怎么想,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另一方面,事实胜于雄辩。根据近年来披露出的各种信息,世界上到底是谁在对其他国家实施大范围监听、监控、窃密、渗透,无所不用其极地维持并施加影响力,大家心中其实都很清楚。

责任编辑:周千千
明镜 德国 欧盟 欧洲 中欧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