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协议达成,默克尔放弃关键内阁职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9 15: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经过通宵谈判,德国组阁协议终于达成。虽然结束了长达4个月的政治僵局,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这波操作却堪称“惨胜”:向社民党交出了财长、外长、劳工部长等要职。

但“大联盟”政府也并非板上钉钉,最终决定权还掌握在3月初对组阁协议进行投票的46万多名社民党党员身上。

《金融时报》昨日(8日)报道称,德国保守派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与中左翼的社民党7日达成正式联合组阁协议,终止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无政府”状态。不过,基民盟领袖默克尔却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默克尔损失惨重,丢了关键内阁职位

《金融时报》报道称,该协议对内阁职位进行了明确分工,基民盟还保留着经济、国防、卫生、教育、农业等部门,但却被迫将财政部和内政部“拱手让给”社民党。此外,基社盟分得了发展部、交通部和内政部。

默克尔坦承“在部长人选上,我们做出了巨大让步”,并表示“让许多人将感到沮丧的是”基民盟不再继续掌控财政部。该党元老原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过去8年间秉持紧缩政策,主导了欧元区的政策制定。不过,默克尔表示这个协定为“稳定的政府奠定了良好基础”,将为德国带来新动力。

此外,虽然社民党党魁舒尔茨此前曾誓言,不会在默克尔执政期间入阁,但他还是会出任外交部长。对华态度友好的汉堡市长奥拉弗·肖尔茨则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兼副总理。

部分基民盟内部人士表示,默克尔为继续执政作出了太多让步。基民盟议员奥拉弗·古廷发推称:“天啦!至少我们还有总理府。”

德国《图片报》朱利安·赖歇尔特甚至在推特上表示:“这是第一届由基民盟总理领导的社民党政府。”

社民党将在欧洲政策中大展身手

《金融时报》分析称,社民党地位的显著提高,可能意味着德国将呼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主张,在改革欧盟和深化欧元区一体化上发挥更大作用。社民党呼吁,在2025年建立一个所谓的“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

舒尔茨表示新的大联盟标志着“欧洲方向的根本转变”,“德国将在欧盟重新发挥积极和主导作用”。他在本周稍早时表示,社民党将会终结“强制撙节”政策,为欧元区设立投资预算。

此前,社民党在与联盟党组阁的8年间一直要求增加对欧盟的投资,但却遭到默克尔和朔伊布勒的制约。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认为,社民党人出任财长,将令外界对以“法德双核”为轴心的欧盟一体化新发展前景更为乐观。

默克尔与朔伊布勒 图自《明镜周刊》

不过,虽然组阁协议已达成一致,但最终结果依然存在变数,因为组建新政府需要获得大约45万名社民党党员的同意。该党将在下个月初对组阁协议进行投票。

相当一部分社民党员,尤其是青年社民党坚决反对再次与默克尔合作。他们认为,该党主张无法实现,到头来反而丢了选民,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周千千
默克尔 德国 组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