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工党议员为涉华歧视言论道歉,英媒:刚公费访问过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2 09:31

【编译/观察者网 马雪】苏格兰工党议员休·加夫尼近日因使用种族主义词汇“中国佬(Chinky)”形容中国菜,备受批评。英媒11日更指出,在此之前的几周,加夫尼刚刚公费访问过中国,还在脸书表示有幸参访,“并看到中国的技术蓬勃发展。”

《苏格兰先锋报》报道截图

据《苏格兰先锋报》7日报道,上周六,54岁的休·加夫尼(Hugh Gaffney)在爱丁堡一场苏格兰工党学生的“彭斯之夜”(纪念苏格兰民族诗人罗伯特·彭斯的传统活动)上,以调侃的语气对在座的客人称,“你们很幸运”,因为他本来应该在家吃“中国佬”(Chinky)。

此外,为了幽默,加夫尼还提到彭斯爱女人,并以押韵的形式调侃道:“他开始做农民了/但他真是个有魅力的人/经常去喝麦芽酒/告诉少男少女他不‘弯’。”

他用种族歧视的蔑称来形容中国菜,并涉嫌歧视同性恋群体的一番言论在英国国内受到广泛批评。加夫尼随后进行道歉。

休·加夫尼(图源:东方IC)

加夫尼称,“我想对我所说的话表示毫无保留的歉意,我的言论非常无礼,不可接受。我将尽早参加平等和多元性的培训,尽一切可能对中国和LGBT群体进行补偿。”

据BBC报道,一名工党发言人对此表示,“休·加夫尼议员因使用不当和冒犯性的语言而被谴责。”

发言人指出,“他毫无保留地道了歉,并提出自己参加平等和多样性培训,工党很清楚,这种语言是不能接受的。”

一位苏格兰民族党发言人对此称:“彭斯之夜的祝酒词,当然要幽默。但休·加夫尼分不清幽默和冒犯之间的边界。他是2018年的一位民意代表,而非过去工人俱乐部里的一个酒吧闲人。”

在大家怒气未消之时,《苏格兰先锋报》通过调查指出,根据下议院的登记信息,加夫尼2017年11月曾前往中国广东和广西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而他的费用,包括908英镑的机票,540英镑的住宿以及其他开销,均由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事务小组(APPCG)提供,而实际的赞助则是由汇丰银行和伦敦金融城提供。

休·加夫尼访问中国(图源:苏格兰先锋报)

加夫尼的下议院条目说明了此次访问的目的:“加强英国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支持在中国经营的英国企业;并加深对中国人大代表的了解。“

休·加夫尼访问中国(图源:苏格兰先锋报)

中国之行归来后,加夫尼还在脸书上发表了一个总结,对中国之行表示荣幸:“我有幸成为英国的八名议员之一,上周随同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事务小组正式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加夫尼还补充道:“在保守党领导脱欧情况堪忧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向外看世界,在我访问期间,我很高兴见到像华为手机这样的公司,并看到中国的技术蓬勃发展。”

休·加夫尼访问中国(图源:苏格兰先锋报)

苏格兰工党议员斯瓦尔(Anas Sarwar)在推特上对此表示不满:“日常的种族歧视真是无处不在。很可惜,我们最近又添一个例子。”

斯瓦尔推特截图

苏格兰民族党议员尤萨夫(Humza Yousaf)11日表示,加夫尼最近刚访问过中国,这一事实使他的评论更为惊人。“我相信每个参与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事务小组、对英中关系作出积极贡献的人都将对加夫尼的言论表示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英国 苏格兰 议员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