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捏造普京谣言 荷兰外相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4 08:31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荷兰外交大臣哈尔伯•泽尔斯特拉(Halbe Zijlstra)原计划当地时间13日访问莫斯科,而就在出发前一天他承认自己曾编造有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的谎言,并于13日在荷兰议会宣布辞职。

据俄罗斯塔斯社13日报道,泽尔斯特拉当天在议会表示,这是他政治生涯中最大的错误,荷兰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值得信任的外相。“这事关荷兰外相的可信度,这种可信度必须是毋庸置疑的。”

荷兰外交大臣哈尔伯•泽尔斯特拉(资料图@视觉中国)

泽尔斯特拉此前曾公开宣称,2006年初,自己当时作为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的代表,参加了与普京的会晤,自己“亲耳听到”当时这位俄罗斯领导人说,他认为白俄罗斯、乌克兰、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哈萨克斯坦是“伟大俄罗斯”(Greater Russia)的一部分。

就在当地时间12日,泽尔斯特拉在接受荷兰《人民报》(de Volkskrant)采访时却表示,2006年自己与普京会晤的有关消息,其实是自己撒了谎,出乎外界意料。就在同一天,泽尔斯特拉为他的前述言论道歉,称自己这么说是愚蠢的。

泽尔斯特拉承认自己并未出席这次会晤,只是从出席此次会晤的别人那里听来的。他表示,自己认为普京的这番谈话就地缘政治而言非常重要,自己公开谈论这些,是为保护真正说了这些话的人。

“这显然是一个错误的选择,”泽尔斯特拉13日宣布辞职时说。

泽尔斯特拉13日在议会

据塔斯社报道,泽尔斯特拉原定于13日访问莫斯科,并于14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斯举行会晤,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机事故进行磋商。荷兰目前已经正式通知俄罗斯取消泽尔斯特拉的访问。

对于泽尔斯特拉这番“谣言”,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此前发表声明指责,荷兰人散布“假新闻”,是在暗示莫斯科有领土扩张野心,意在诋毁莫斯科。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俄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话)只有从那些有兴趣将俄罗斯人视为仇敌的人处才能听到,(他们)以‘俄罗斯威胁’为借口,不断将北约的军事设施向东推进,因此有意识地挑起军事对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荷兰 俄罗斯 莫斯科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