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选投票进行时:或无政党赢得绝对胜利,新政府还得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4 21:39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英国脱欧后,有“欧元区最脆弱经济体”名号的意大利已然成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其政局对欧洲而言不可谓不重要。当地时间3月4日晚11时,意大利大选投票站就将正式关闭,届时将产生新一任总理和新政府。

此前民调显示,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支持率暂时领先,但中左联盟和极右党派五星运动党支持率紧随其后。反欧反移民情绪与民粹主义交织,此次大选或无政党取得绝对胜利,意大利迎来的可能又是一场僵局。

据路透社3月4日报道,当日早上7时,意大利大选投票如约开启。投票结果将于3月5日公布,随之而来的或是一场政治僵局。经济萧条、高失业率、移民潮,对这些问题的愤怒情绪裹挟着前往投票站的意大利民众。

当地时间2018年3月4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民众前往投票。 图自视觉中国

此外,81岁的意大利前总理也在此次大选中回归。2011年,贝卢斯科尼在主权债务危机中辞职,并靠着性丑闻、官司缠身与健康问题徘徊在大众视线当中。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民粹主义政党在欧洲一直呈上升趋势。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宋鲁郑介绍,事实上,贝鲁斯科尼一向以民粹主义者自居,并得到极右民粹主义者的支持。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曾有法媒将特朗普比喻为“沾着美国佐料的贝卢斯科尼”。

有民意调查显示,贝卢斯科尼所在的中右联盟支持率占优,但未达到多数。极右党派五星运动党因拒绝联盟,成为民调中支持率最高的单一党派。以目前执政的民主党为首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位列第三。

31岁的路易吉.迪.迈耶(Luigi Di Maio)领导极右政党五星运动党,成功利用了意大利南部不发达地区人民的不满情绪,在竞选中向穷人承诺了780欧元(约合人民币6094元)的月工资。

据路透社报道,有经济学家表示,意大利可能无力达到上述工资标准。

当地时间2018年3月4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民众前往投票。 图自视觉中国

另据新华网报道,不论是此次坚持“单飞”且表现强劲的五星运动党,还是被中右翼联盟吸纳的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均持反欧盟立场。如果这些党派参与组阁,并提出类似英国“脱欧”或是拒绝继续使用欧元的主张,将不可避免地会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强烈的反欧盟立场在其最近几周的政治宣传中有所淡化。

此外,根据2017年通过的新选举法,只有在选举中实际得票数超过40%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才可能获得议会席位的多数,从而实现组阁。

民调机构判断,“五星运动党在大选最后几天势头强劲,但联盟或单一政党想要获得40%选票,成功组成政府是非常困难的。”

据报道,意大利背负着沉重公共债务,规模仅次于希腊,但也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长期的政局僵持状态将对意大利的市场稳定造成不小威胁。

路透社文章称,尽管所有的政党领袖都不愿在选举后与对手组成联盟,但意大利在摆脱政治僵局之法上有先例可循。

倘若如众多专家预测的那样——没有一方在本周日的大选中取得绝对胜利,各政党达成协议,并最终产生新政府恐怕还要等上几周。

据宋鲁郑介绍,2017年10月26日,国会各党联手通过新选举法。新选举法是一项比例制和多数制混合的选举制度,即36%的议员将由一个政党或联盟推举,以获得最多票即可当选的方式选出,而另外的64%则通过比例制度选出,而且规定只有得票率超过3%的政党、或是得票率超过10%的“政党联盟”可以参与席次分配。

3月23日,新一届议会将举行首次会议。之后,总统马达雷拉(Sergio Mattarella)才可正式发起联合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意大利 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