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选:贝卢斯科尼联盟领先 但没啥好消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5 15: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4日11时,意大利大选投票结束,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意大利或将迎来一个没有任何党派占据绝对多数议席的悬峙议会(hung parliament),这也为未来意大利政局带来不确定因素。

据路透社报道,出口民调显示,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所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获得33%-36%的得票数,未以联盟形式参选的极右翼政党五星运动获得29.5%-32.5%的得票数,或将成为最大的单一政党。另一位前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领导的民主党所主导的中左翼联盟,预计获得25%到28%的得票数。

当地时间3月4日,意大利大选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统计选票  @视觉中国

根据预测,中右翼联盟将赢得众议院的225-265个席位,成为拥有众议院议席最多的政党,但这一数字低于占议会绝对多数的316个席位(众议院共630个议席)。

根据意大利2017年通过的新选举法,只有在选举中实际得票数超过40%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才可能获得议会席位的多数,从而实现组阁。但出口民调结果却显示,尚未出现获得超过40%得票数的政党或党派联盟,悬峙议会的情况可能会出现。

贝卢斯科尼  @视觉中国

美国媒体CNBC指出,如果最终统计的结果与出口民调相似,这就意味着各政党之间持续数周的谈判很快将进行。

作为单一党派参选的五星运动党,其领导人迪·迈耶(Luigi Di Maio)曾在2月初对CNBC表示,如果该党没有获得可以单独执政的多数席位,他们愿意与其他政党对话,不过他并未透露是哪些政党。

CNBC分析指,五星运动可以与其他政党联合起来,组成一个足以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联盟,而被预测为获得最多得票数的中右翼联盟也可以通过谈判的方式这么做。

但报道同时指出,意大利宪法没有规定政党达成协议或重新举行选举的期限。

意大利众议院  @视觉中国

据中新网报道,如果选前预测准确,意大利人可能要等上几个星期才会迎来新的政府,因为总统马塔雷拉要在新议会于3月23日开会后才可组织展开正式的联盟谈判,而新总理也需通过议会两院的信任投票才可走马上任。

据悉,本次大选最终的结果可能要等到当地时间5日晚才会出炉。

责任编辑:王恺雯
意大利 大选 右翼 民粹主义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