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21世纪以来,西方竭尽全力送了中国四大“横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1:47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特朗普的钢铝关税计划正在全球掀起“惊涛骇浪”,甚至让西方国家开始反思:又给中国送“横财”?

英国《金融时报》3月7日发表一篇名为《西方正在竭尽所能帮助中国》的评论。文章称,进入21世纪后,西方社会正通过自己的“巨大失误”,为中国送出四大“横财”。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喊着要签的钢铝课税计划,正是最新的那份大礼包。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文章表示特朗普即将签署的关税计划将带来一连串附带伤害,而美国盟友遭到的冲击远比和中国严重得多。

不过,作者又称把所有责任都归咎到特朗普身上是不现实的。他说:“每个人都应该对西方的失误负责,不管是美国人还是欧洲人、新自由主义者还是社会民主党。”

随后,文章写道“21世纪还没有进行到1/5,西方便已经送了中国3次‘横财’。如今,特朗普正在抛出第4个”。

那作者口中西方送给中国的前三次“横财”到底是什么?

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民粹主义。

先说伊拉克战争。文章称,2003年的这场战争堪称美国总统迄今为止造成的最大破坏,不仅将西方撕裂成“新”、“旧”欧洲,还让美国及其盟友付出了超1万亿美元的直接代价,更不要说因此错失的各种机遇。

同时,伊拉克战争也揭露出西方军事实力的局限性,不能强行将枪口对准民主。

而到了2008年,第二次“横财”——金融危机的爆发,戳破了西方中产阶级越来越富的假象。“西方消费者的借贷能力远超其偿还能力”的真相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

“很多人以为这是全球范围内的衰退,但事实是仅限于大西洋沿岸。中国经济仍保持强势增长。”作者特别提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正不断发展。

“送给中国的第三个礼物正在进行中,那就是西方民粹主义的冲击。”文章列举了脱欧选举和特朗普的当选,称民粹的源头要深得多,“本世纪以来,对西方制度的信任逐渐下滑,西方民众不再信任其领导人”。

意大利大选之际的《卫报》报道截图

在作者看来,近日的意大利大选更是将西方的官僚主义展现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一份调查,中国领导人在全球的认可度首次超过美国。“就目前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是西方社会送给中国的最大礼物。”

文章称,鉴于美国的优势体现在其盟友力量,特朗普越是疏远加拿大、德国这样的“朋友”,中国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最后,作者指出,美国人不仅对国外的民主失去信心,对国内民主的信任也已经瓦解。“现在的美国就是没穿衣服的皇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国 西方 西方民主制度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