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共服务行业全国性罢工 局地交通瘫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1 11:5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今年1月,为了争取加薪和工人权益,德国金属工业工会(IG Metall)发起了大规模罢工,最终使雇主妥协。当地时间20日,由于公共服务行业劳资矛盾激化,德国多地再度爆发“警告性”罢工,令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德国服务行业工会(Ver.di)与德国公务员联合会(dbb)日前宣布将在德国各大城市开展“警告性”罢工,起因是在劳资双方的第二轮谈判中,两大工会提出涨薪6%,或不低于200欧元(约合1550元人民币)的要求遭到拒绝。

德国多地爆发“警告性”罢工  @视觉中国

据欧洲媒体“the local”网站报道,Ver.di认为,在德国公共财政空前充裕的时候,公共服务人员的劳动应该得到更大的报酬。

“有数字证明雇主有足够的钱,所以是时候让我们的会员分一杯羹了,”一名汉堡的Ver.di发言人表示,公共服务行业职工的工作非常出色,“只要政府拒绝奖励他们,我们就会继续施加压力。”

Ver.di呼吁职工们在复活节前进行持续数小时的罢工作为警告。dbb负责人西尔伯巴赫(Ulrich Silberbach)补充道:“雇主需要这个警钟”。

据中新社报道,此次罢工潮席卷了德国多个地区,位于北威州的鲁尔区成为此轮罢工的重灾区。20日上午受罢工加上雨雪天气的影响,穿越北威州的A40高速公路发生严重拥堵,最长时绵延近四百公里。

一位受本次拥堵影响的当地华人向表示,当天早上12公里的上班路居然开了75分钟。

德国多地爆发“警告性”罢工  @视觉中国

在杜伊斯堡市,共有80%的幼儿园停摆,许多家长不得不提早将孩子接回家;明斯特市的市政工作人员也于当天发起罢工,致使城市清洁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除了上述城市,德国黑森州、巴伐利亚州的部分地区20日也爆发了不同程度的罢工。

20日晚,Ver.di发言人伊斯梅尔(Günter Isemeyer)表示,共有超过26000人参与了此次“警告性”罢工。

此外,德媒也预告了21日的罢工,包括科隆的幼儿园、医院和垃圾回收厂将停止运作,波恩的轻轨运营也将受到罢工影响。在港口城市汉堡,Ver.di已经呼吁当地公共服务人员在21日举行罢工,垃圾回收、教育、港务和海关将受到影响。

尽管德国的雇主们认为工会提出的工资过高,但工会领导人却认为,德国在2017年出现了366亿欧元的预算盈余,因此工会的要求是合理的。

当地时间2017年1月31日,德国金属工业工会的工人举行罢工大游行  @视觉中国

在本轮公共服务行业提出加薪要求前,德国机械制造业工人们已经发起了34年来的最大罢工运动,金属行业工会也因此在上个月争取到了4.3%的加薪,并让近400万工人获得了享有更灵活工作时间的权利。

“the local”指出,以德国的传统,在工会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之前,短时的“警告性”罢工通常是解决劳资纠纷的第一炮。

据悉,工会与雇主的谈判定于4月15日重启。

责任编辑:王恺雯
德国 罢工 工会 公共服务 加薪 劳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