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部删除有关“诺维乔克”毒剂为俄制的推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5 09: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4日报道,英国外交部3月22日在推特上发布声明称,导致斯克里帕尔中毒的神经毒剂为俄罗斯制造,目前英方已删除这条推文。

俄驻英大使馆4日指出,伦敦有关索尔兹伯里毒剂事件调查情况的表述存在矛盾之处。

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

俄大使馆在帖子中附上了英外交部和波顿道恩军事实验室的推文内容截图。英外交部3月22日发文称:“世界顶尖专家在波顿道恩的国防科技实验室对毒物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是一种由俄罗斯制造的军用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波顿道恩实验室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指定实验室。”

然而该实验室3日又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我方专家已查明,毒物样本与神经毒剂‘诺维乔克’属于同类物质。目前无法确定该物质来源,这也不在我们的责任范围内。”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后表示,此前发布的推文断章取义,未能准确传达英驻俄大使劳里·布里斯托的话。

他说:“3月22日英驻俄大使馆发布会推文是实时发布的,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索尔兹伯里事件。其中一条推文有所删节,未能准确传达大使的话。我们已删除这条推文。”

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利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是А234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2日谈到“间谍中毒”事件时,批评英国及其西方伙伴简直是“小孩子过家家”,并且认为此事恰恰对于身陷“脱欧”问题的英国政府十分有利。

拉夫罗夫指责这些国家故意绕开一切令人接受的举动,诉诸公然的谎言和虚假情报。

此前,英国将“间谍中毒”事件归咎于俄罗斯,共有29个国家追随英国,驱逐了俄罗斯外交官,随后英国又强行搜查了俄罗斯飞机。

在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申明了俄方对该事件的态度,断然否认了英国的指控。

“我们并不想玩小孩子的游戏,但是他们正在玩这个”,他补充道,这些国家应该去缓和这种紧张局势,“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懂这个道理,谁挑的头,谁就应该负责结束它。”

拉夫罗夫批评英国(BBC网站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6日报道,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雅科文科(Alexander Yakovenko)对媒体表示,英国脱欧后将丧失通过欧盟施加政治影响力的杠杆,导致其国际影响力下滑,需要在西方世界找到自身定位,而利用“间谍中毒”事件做文章再合适不过。

在本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也支持这一观点,他认为考虑到英国脱欧后的尴尬状况,间谍中毒事件符合英国政府的利益。

“(对于此案)完全可以有其他的解释,专家们正在讨论,这件事对英国某些机构来说十分有利,他们完全有能力来奉命执行这场谋杀,这一点路人皆知。”拉夫罗夫说。

他重申,此案可以有多种原因去解释,目前没有一种原因可以被轻易排除。

责任编辑:于文凯
俄罗斯 英国 间谍 双面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