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非法移民30秒徒手爬4楼救人获准入籍,马克龙被骂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30 17:22

【文/观察者网 童黎】

30秒徒手爬4楼救男孩”后,到巴黎谋生的马里小伙近日不但获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接见,入籍和稳定工作也瞬间有了着落。给了“奖励”的马克龙却被批“政治作秀”,讽刺漫画层出不穷。

26日,巴黎18区一座居民楼发生惊险一幕。一名4岁小孩悬挂在阳台边,隔壁户男子试图从自家阳台伸手拉住小孩,但并未成功。

同时,贾萨玛(Mamoudou Gassama)30秒徒手攀上4楼,一把将小孩抓上来,围观路人鼓掌欢呼。消防员抵达现场时,发现小孩已经获救。

据法国《十字报》当地时间28日报道,22岁的贾萨玛(Mamoudou Gassama)去年9月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进入法国。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这位救人英雄时,不但向其承诺开放入籍法国的“绿色快速通道”,还表示巴黎消防部门也欢迎贾萨玛的加入。

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贾萨玛 图自《纽约时报》

去年10月,马克龙曾就移民问题表示,希望“毫无商量余地地驱逐那些非法居留者”,而贾萨玛恰恰属于此列。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博(Gérard Collomb)称,法国境内的非法移民近期已达30万。

此时,贾萨玛已成功获发临时居留证件,并借此得到了在法国工作的权利。据相关部门透露,贾萨玛真正入籍还需走上3个月的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马里小伙的英雄事迹不但获得了法国民众称赞,家乡马里的总统也在社交媒体上盛赞贾萨玛“勇敢”,是“当之无愧的马里之子”

社交媒体截图

与贾萨玛入籍有望的喜悦相反,给他发“通行证”的马克龙却因此被骂惨了。

当地时间28日,法国《世界报》就在封面刊登一幅漫画,暗讽政府作秀。漫画中,满怀爱心的马里青年努力爬楼救人,“总统”和“市长”也跟着爬,周边则有摄像机拍摄。

社交媒体上,类似的漫画与评论也层出不穷。

另据法国《新观察家》杂志报道,为移民提供支持的团体纷纷谴责这一决定“虚伪”。法国人权组织Cimade秘书长马斯(Jean-Claude Mas)恭喜贾萨玛得以入籍,但他同时表示,“大家普遍认为(政府)在利用这件事替自己宣传。

法国移民救助组织GISTI的克莱尔(Claire Rodier)则评论认为,与政府此前针对移民和非法居留者实行的严格政策相比,这一奖励显得有些“虚伪或厚颜无耻”,前者让成千上万人梦碎

“他们付出极小代价,就买来了一个慈善的形象。”克莱尔这样评价政府的决定。

马里人驱逐协会(AME)主席乌斯马尼(Ousmane Diarra)向法新社表示,他为同胞的行为感到自豪,但其他非洲青年苦等10年、15年却仍得不到合法身份,“大家不能都等着救个法国人来入籍。”

乌斯马尼呼吁大家“重新审视或更改欧洲移民政策,尤其是法国的政策”。

此前有法媒指出,法国外籍移民平均等待入籍期限为14年,成为排在卢森堡和瑞士之后“第三难入籍”的欧洲国家。

不过,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法国法律同样规定,“凡是为法国的威望、为其经济和社会的繁荣作出卓越贡献的外国通法语者,可以由外交部直接举荐,加入法国籍。”

2014年,法国巴黎发生“犹太超市劫持案件”,同样是来自非洲马里的移民巴帝利(Lassana Bathily)冒险带领惊恐的顾客躲进冷藏室,让他们逃过一劫。那次事件总共造成4人死亡,而24岁的巴帝利救了至少6人。1年后,他成功加入法国国籍。

巴帝利 图自每日邮报

2016年至2017年期间,类似情况只发生过11次——他们均“破格”成为法国公民。

戳视频↓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移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