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楚诚:奥巴马访清真寺,总统您来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6 07:20

封楚诚

封楚诚作者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硕士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在本周拉开帷幕,各方势力开始逐州角逐以期获得本党党内提名。就在所有人关注的目光都停留在周一的爱荷华州党内初选中克鲁兹击败特朗普和桑德斯打平希拉里时,白宫搞了一个“大新闻”: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于本周三到访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伊斯兰教会,从而实现在其总统任内最后一年造访美国境内清真寺。

美国本土的伊斯兰教团体长期以来呼吁奥巴马访问清真寺;在此之前,奥巴马曾造访过印尼首都雅加达的清真寺、埃及首都开罗的苏丹哈桑清真寺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清真寺;然而奥巴马还尚未到访过本土的伊斯兰教会。

2014年4月27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奥巴马访问该国最大的国家清真寺

外界的猜测之一是奥巴马希望避免因为到访清真寺,引发民众对其个人宗教信仰的质疑,并因此影响其主要议程。自奥巴马上任总统以来,共和党和极端保守主义人士对于其个人宗教信仰的猜测从未间断,认为奥巴马假装信仰基督教、实则是伊斯兰教徒的大有人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015年9月针对奥巴马的宗教信仰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你知道奥巴马的宗教信仰吗?是新教、天主教、犹太教、摩门教、伊斯兰教、其他宗教或无宗教信仰?”这一问题中,29%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是伊斯兰教徒。以党派分布看,共和党受访者中43%认为奥巴马是伊斯兰教徒,民主党受访者中15%认为奥巴马是伊斯兰教徒,独立党派受访者中29%认为奥巴马是伊斯兰教徒。在稍早前进行的公共政策意见调查中,更是有54%的共和党受访者认为奥巴马是伊斯兰教徒。

可能是因为这样的猜测,奥巴马在任期前七年始终没有访问本土的伊斯兰教会;到如今,任期行将结束,自己的主要政治议程要么基本实现,要么未实现也没有多少回旋余地,奥巴马终于腾出手来访问本土伊斯兰教会了。

2008年7月的一期《纽约客》周刊封面漫画把奥巴马夫妇刻画成恐怖分子,后面是“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像,下面火炉焚烧的是美国国旗。奥巴马身着穆斯林传统服装,他的妻子米歇尔则是爆炸式发型,肩挎AK47

平息“反穆斯林情绪”

在这一时间节点到访清真寺,奥巴马的访问对于平息美国国内日益高涨的“伊斯兰恐惧症”和“反穆斯林情绪”有着重要意义。

自2001年9·11以来,美国国内的“反穆斯林情绪”日益高涨。穆斯林群体曝光度大幅增高,并直接影响到了美国的外交政策、立法进程和各级政府选举;“阻止美国伊斯兰化运动(Stop Islamization of America)”等极端反穆斯林/反伊斯兰组织大行其道,经常性地干涉有关美国穆斯林社区的事务。在“伊斯兰国”极端武装肆虐伊拉克与叙利亚、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给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影响之时,尤其是加州圣伯纳迪诺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的“反穆斯林情绪”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根据一项去年12月进行的民调,4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在联邦政府出台更严苛和彻底的甄别手段之前,暂时禁止穆斯林移民美国,49%的受访者表示伊斯兰教比任何其他宗教都更鼓励暴力,也有30%的受访者支持严密监视美国境内的穆斯林,以阻止后者可能制造的恐怖事件——穆斯林社区与美国其他群体的隔阂正在逐渐扩大。

美国有近300万穆斯林人口,“反穆斯林情绪”并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将穆斯林人口边缘化更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虽然伊斯兰极端武装确实是许多恐怖事件的罪魁祸首,但因此将罪责归咎于全体穆斯林人口毫无根据,更不可能解决美国和国际社会当前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与此同时,把全体穆斯林人口当做靶子还会激化美国国内的宗教与种族仇恨,反而可能激化温和派穆斯林,使美国国内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基于这一系列原因,访问清真寺被白宫提上日程——奥巴马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平息国内民众高涨的“反穆斯林情绪”。作为总统,奥巴马访问清真寺无疑是对鼓动“反穆斯林情绪”者和煽动宗教仇恨的极端保守势力发出的最强烈信号:穆斯林与伊斯兰教并非都是极端的,清真寺也不是恐怖主义的温床;打击伊斯兰极端武装和恐怖主义需要的是更强大的执法力量和国际力量的充分合作,而非宗教仇恨。

事实上,访问清真寺只是奥巴马在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反穆斯林情绪”所做回应中的一个高光点。在上个月进行的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中,奥巴马就表示,无论是谁将矛头对准穆斯林、破坏清真寺,都不能让美国更安全。不仅如此,这样的行为是对美国国家价值的破坏与背叛,使世界低看美国,使实现美国期待的目标更加困难。在其他场合,奥巴马也表示,对他人信仰的攻击无异于对自己信仰的否定。就奥巴马访问清真寺,白宫方面也表示,这次访问将彰显穆斯林为美国做出的贡献,并在此强调宗教信仰自由对美国人生活方式的意义。

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这是他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造访美国国内的一座清真寺

敲山震虎:警告共和党

与此同时,在2016年总统大选党内初选开幕的同时访问清真寺,奥巴马是在向共和党候选人们传递一个更加强烈的信号。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逐渐升温、两党候选人争夺党内提名进入白热化阶段,近年来崛起并独霸共和党鳌头的极端保守势力开始大肆利用穆斯林做文章。刚刚赢下爱荷华州党内初选的克鲁兹和杰布·布什宣称应该以宗教信仰为基础甄别难民,只接受基督教难民入籍;领跑共和党全国民调的特朗普更是宣称应严密监视清真寺、建立穆斯林数据库、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无论是游客、移民还是难民。

事实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主张是对选民立场的回应。多个有关穆斯林和伊斯兰教的民调都显示了不同政党偏好选民在这类问题上立场的巨大差异:66%的共和党选民支持暂时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而只有30%的民主党选民持同样立场;78%的共和党选民认为美国的边境和移民管理过于宽松,而持同样立场的民主党选民只有42%;共和党选民也更倾向于对不同种族、宗教的外国人采取不同的入境、移民标准。不难看出,共和党基本持反移民、反穆斯林立场。

除此之外,奥巴马执政期间一再恶化的种族矛盾和中东局势也左右了选民的立场。在上台初期,奥巴马承诺会修复与穆斯林群体的关系,并承诺会在任期结束前全面撤出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军士兵。然而在过去七年间,美国本土白人与穆斯林群体的隔阂仍在不断扩大,奥巴马承诺的全面撤军更是因为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变得遥遥无期。总体而言,美国白人的安全感在不断降低,这使得更多人更倾向于反穆斯林。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克鲁兹、特朗普为首的共和党保守派利用了美国民众的心理,将矛头对准穆斯林;带有强烈种族主义色彩的立场和政策虽然会招致国际社会的批评,但可以直接满足害怕伊斯兰极端势力的白人群体的需求。与此同时,将白宫在中东问题、穆斯林问题上的论调定性为“政治正确”,特朗普还可以有效地吸收对华盛顿官僚政治不满的选民投票:这些民众不能容忍越来越大的政府,不能容忍政客背弃当选前的承诺,不能容忍非法移民抢走美国人的工作岗位,正如他们不能容忍穆斯林在美国境内构成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简而言之,穆斯林成了共和党保守派为了赢下选举的牺牲品。

正因为共和党日益明显地利用“反穆斯林情绪”做文章,奥巴马已经到了不得不出来的时候。在上周的谈话中奥巴马措辞强硬地指出,让政客攻击穆斯林群体、让不同族裔美国人互相攻击无益于美国强化其在全球的影响力,共和党对穆斯林的攻击是虚张声势、言过其实。非常明显,这里所说的“政客”,就是共和党保守派——可以想见,如果共和党保守派上台,那么美国国内针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群体的仇恨情绪只会愈演愈烈。这对于一个已经被经济、移民、枪支管制、医改、同性恋等诸多问题撕裂的美国而言将是雪上加霜。

奥巴马访问清真寺,真的管用吗?

虽然奥巴马访问清真寺旨在平息美国国内的“反穆斯林情绪”并借机“敲打”共和党候选人,但效果几何尚未可知。

一方面,清真寺的选择被评论家诟病。奥巴马造访的巴尔地摩伊斯兰教会是离华盛顿特区较近的大清真寺之一,也是在地区相对有影响力的一所清真寺。然而,这一清真寺所属的北美伊斯兰协会被指控长期资助哈马斯武装。与此同时,在这座清真寺任职15年之久的伊玛目默罕默德·埃尔-谢克被指与穆斯林兄弟会有紧密的联系,甚至还是苏丹穆兄会的成员;他供职的另一个伊斯兰教组织被美国财政部指控资助本·拉登的恐怖活动。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埃尔-谢克的言论涉嫌支持伊斯兰极端主义,清真寺的一些其他教职人员也并不像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的那么“包容”,其中的亚欣·谢克在一段YouTube视频中明确指出伊斯兰教社会中没有同性恋的容身之所。

另一方面,奥巴马长期以来被指责为过于“软弱、缺乏领导力”,评论对于究竟有多少人会因为他对清真寺的访问而改变对穆斯林社会的看法并不乐观。反之,贫穷的美国白人正“变得满腹怨恨,寄望于用枪支、宗教或者厌恶来对待与他们不一样的人”,这种蔓延于种族、宗教、社会阶级之间的鸿沟,显然不是一次访问可以弥补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奥巴马 穆斯林 反伊斯兰 伊斯兰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