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博:吉喆辞世,肺癌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8 08:44

傅士博

傅士博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博士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傅士博】

12月5日,早上吃饭时看观察者网新闻推送,CBA前任大前锋吉喆今天凌晨因罹患肺癌去世,年仅33岁。

说到吉喆,关注篮球和CBA的朋友肯定非常熟悉。他2012年以后加盟北京金隅,随队征战三个赛季,每年都收获一枚CBA总冠军戒指。他在防守端的积极表现往往给对手造成很大麻烦。

2013年6月14日,河南永城,2013中澳男篮热身赛第4场,中国Vs澳大利亚,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吉喆在比赛中(@视觉中国)

其实吉喆被广大球迷熟知反而是因为一件颇有争议的事情——2012年12月9日,在同青岛男篮的比赛中,吉喆被前NBA巨星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当面暴扣。在接下来的反攻中吉喆则还以一记漂亮的三分球。得分后吉喆冲着麦迪摇手指,而麦迪则很不理智的与之发生肢体冲突。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很多争议,孰对孰错已经不再重要。

吉喆对麦克格雷迪摇手指的一幕当年曾引起很多争议

但吉喆这个有个性的防守型大前锋从此进入了球迷的视野。我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关注这位技术全面、潜力巨大的球员。但很遗憾的是,2017年以后他似乎从篮球圈消失了。没想到再次听到他的近况竟是噩耗,实在是世事无常啊。

麦蒂发微博悼念吉喆

33岁,作为篮球运动员而言绝对是黄金年龄,体能,技术和经验都达到了最佳状态。而且多年来系统化的体能训练、合理的营养膳食以及球队严格的戒烟限酒要求,让我们怎么也不会把他和肺癌这种老年病联系到一起。但事实上这些年来肺癌确实在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高度重视。

从总体发病率上看,肺癌长时间居于首位

根据《中国肿瘤》杂志的分析,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三名一直被肺癌、胃癌和肝癌占据。而胃癌、肝癌的发病率和致死率都在连年降低,只有肺癌的发病率在逆势上扬[1]。以北京为例:2000-2012十年间北京市户籍居民新发肺癌合计81 378例,发病率为52.67/10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2000年的38.99/10万上升至2012年的65.33/10万,年平均增长4.84%[2]。

健康的肺和病肺在停尸房桌上,肺癌被称为“众癌之首”(@东方IC)

从发病人群上看,肺癌依旧最青睐吸烟人群

吉喆这样一位不吸烟的壮小伙都被肺癌夺走了生命,很多人看到新闻在评论区说干脆不戒烟了。事实上,每当有不吸烟的人罹患肺癌,也总会有一些烟民发出这种感慨。但统计数据不会骗人,吸烟人群比不吸烟者罹患肺癌的风险要高出4-10倍,重度吸烟者的风险可以高出10-20倍[3]。所以鼓励烟民尽早戒烟仍然势在必行。另外,吸烟非独伤害吸烟者,吸二手烟的被动吸烟者罹患肺癌的风险也会更高。所以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对更广大人群的一种保护。

在肺癌的其他危险因素中,大气污染和厨房油烟这两项也非常值得注意。

很早就有人注意到农村人口肺癌发生率低于城市人口,这很可能就是与城市的各种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污染有关。经常暴露于厨房油烟中的人罹患肺癌的概率也相对更高。所以治理“大空气”和“小空气”也很重要。

厨房油烟也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此外,职业暴露引起的肺癌也不少见。一些从事化工生产的工人长期慢性暴露于有毒气体环境中也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另外还有一些细微的粉尘颗粒,被吸入后沉积在肺内也可以诱发肺癌。常见的有石棉、铬化合物、含镍杂质等。给这些工人足够的劳动保护也是预防肺癌的重要手段。

可能是写在基因里的一场悲剧

一般来说,多数恶性肿瘤都是老年人群高发。而如果这些老年人多见的恶性肿瘤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往往恶性程度更高,生存预期相对较差。决定癌症患者能否被治愈,或者即使不能治愈能够存活多久,这都是由肿瘤的病理分型和临床分期决定的。同样是肺癌,从病理学上可以大体分为肺腺癌、肺鳞癌和小细胞肺癌。其中小细胞肺癌的恶性度最高,发生转移也最早,是肺癌中最难治的类型。其他几种肺癌又可以分出高中低三个危险等级。

临床分期对于疾病的治疗结果也非常重要,如果发现够早,很多种肺癌是完全可以临床治愈的。而一旦错过时机或者发现太晚,患者的生存时间就要大打折扣了。

所以结合吉喆患病的一些特征:33岁,2018年偶然因为身体不适查出肺癌,2019年便离开人世,他罹患的很有可能是最难治的小细胞肺癌,而且发现的时候已经处于晚期。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多种基因突变和这种肺癌之王有关,所以这很可能是写在基因里的一出悲剧。

小细胞肺癌CT成像

让悲剧不再发生,我们能做些什么?

多数癌症只要是早期发现,治疗的效果都比较理想。但某些癌症本身发生很快,甚至像小细胞肺癌一样会出现早期转移,这样就给早期发现制造了很多困难。目前职工体检的胸部X线摄片能够发现比相对较大的肺内病灶,如果是恶性度低、进展缓慢的非小细胞肺癌,就不算发现得晚。但如果是恶性度比较高的肺癌,发展到胸透能发现的大小时往往就比较晚了。

尤其是小细胞肺癌,肺内的原发灶可能很小,甚至胸透一直无法发现。直到出现骨转移出现骨痛,或者脑转移引起慢性头痛才被注意到。所以体检常做的X线平片对于发现肺癌确实有积极意义,但对于肺癌之王恐怕就不够灵敏了。

这时候低剂量胸部CT就派上用场了,这种检查的放射剂量比传统CT更低,但对微小病灶的识别力更强。能够有助于肺癌的早期发现。曾经沪上某知名三甲医院的胸外科主任在医院引进低剂量CT扫描的时候自己去体验了一把,发现了直径仅5毫米的早期肺癌病灶,从而躺在自家医院的手术台上接受手术,着实是“捡回了一条命”,被传为佳话。

低剂量CT(@南京市第一医院

另外,最近这些年有很多生物医疗公司开展基因检测预测疾病风险的服务。甚至我们身边就有不少人购买了这些产品。但是基因究竟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扮演多么重要的角色,科学家尚无高度共识。但保持愉悦的心情、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定期体检对于防病保健则有肯定的积极意义。

年轻的吉喆离我们远去了,那位在球场上专注、努力而且有性格的大男孩永远活在中国球迷的脑海里。

参考资料:

1,贾士杰. 2002~2011年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率水平及变化趋势[J]. 中国肿瘤, 2014, 23(12):999-1004.

2,袁延楠, 杨雷, 刘硕, et al. 2000-2012年北京市居民肺癌发病特征及变化趋势[J].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2018, 52(7):691-696.

3,Menchaca J R . Tobacco or health: a global status report[J]. Annals of Saudi Medicine, 1997, 18(2):195.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国篮球 运动员 cba 肺癌 高发病 雾霾 基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