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文锋:拿口罩预算买防毒面罩,这样还想进特首选委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6 07:44

甘文锋

甘文锋作者

前香港区议员,时政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甘文锋】

如果说2019年香港的“黑暴”是破局,那2020年香港国安法的订立就是收拾残局,到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要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则是要准备在香港开新局了。

近月来中央不断强调“爱国者治港”,事实上这本来是很基本的事情,如果你不爱这个地方又怎能好好治理,又怎可以将这个地方交给你?但在香港却变成了要再次强调的事情,实在是奇哉怪也。

这次人大就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绝对是一剂猛药,变动甚大,由特首的选举委员会到立法会再到地区的区议会都有所涉及,可以说是下了绝大决心。

在这里先简述一下有哪些已公开的变动:首先是特首选委会由本来的1200人增至1500人;另一方面,立法会的议席由70席增至90席,并有部分议席拨归特首选委会选出;而在地区层面的区议会,着墨不多,主要是将本来在特首选委会属于区议会议员互选的议席取消,其余没有再多提。

虽然这次改动似乎对区议会的着墨不多,但其实对香港的政局亦影响甚大,现时的建议亦有助确保爱国者治港。笔者作为前区议员,不妨集中在地区行政的层面,和大家分析一下这次改动有何影响。

香港十八区,每区设一个区议会(资料图/香港区议会官网

区议会回归“非政权性”合法合理

全港现共有479名区议员,而他们在应届的特首选委会选举当中,原应会互选117名成为特首选委,这次对区议会的改革,就是将这117个名额全部去除。此外,区议员亦会互选一名立法会议员,而立法会议员亦会自动成为特首选委。因此严格算来,在改制之前,区议员之间共能产生118位特首选委。因为现时仍不知立法会的改组详细,因此这里先略过不谈。

观乎这次对区议会的改动,决定既有法理依据,也合乎现实情况。

首先是在法理方面,香港基本法其实一直没有提及区议会,有的是在第九十七条提及:

“香港特别行政区可设立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接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有关地区管理和其他事务的咨询,或负责提供文化、康乐、环境卫生服务。”

这里提及的区域组织,包括但不止区议会,因为每个地区还有其他区域组织,如分区委员会、青年活动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等等——要留意的是,这些组织应该是非政权性的。相对地,特首这个位置绝对是政权性的,而特首选委也跟政权脱不了干系。

香港区议会官网列出的公共服务事项

区议会作为在基本法中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其实一直以来的任务都仅限地区。《区议会条例》第61条规定,区议会职能是就以下项目向政府提供意见:

1.影响有关的地方行政区内的人的福利的事宜;

2.有关的地方行政区内的公共设施及服务的提供和使用;

3.政府为有关的地方行政区制订的计划是否足够及施行的先后次序;及

4.为进行地区公共工程和举办社区活动而拨给有关的地方行政区的公帑的运用。

从以上法例可看到,区议会的职能只在地区,与市民的福利、公共设施、社区活动等民生事项相关,正如基本法所载是一个非政权的咨询组织。现时人大决定将区议员互选的选委议席取消,将区议会与特首选举分开,正正是将区议会非政权化的一步,绝对合乎基本法的要求,可说是拨乱反正。

其次来看实际情况。

本来区议会一直都是以讨论民生为主,作为咨询机构,就地区的交通、康乐、文化及体育等各方面向政府提出意见,成为政府与居民交流的桥梁。爱国阵营一直以比较优胜的地区服务取得更多的区议会议席,但在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黑暴”却多次以街头暴力、虚假文宣等非法手段攻击爱国阵营的参选人。

何君尧在为区议会选举拉票时遭刺伤

用街头暴力恐吓爱国阵营的参选人、其义工及支持者,希望他们不要出来宣传,甚至害怕到不敢投票。而虚假文宣则用来污蔑爱国者,令对政治不甚了解的居民不再投票给爱国阵营。在上次的选举当中,出现了极不寻常的结果,正是源于当时反对派不断使用非法手段,最终导致选举过程严重不公。

而近一年由“揽炒派”所主导的区议会,也可以看到大部分区议员在议会表现非常不济,不断提出政治议题,侮辱出席会议的官员,特别是警方代表,并以此为“政绩”,这完全不符合本来区议会作为地区咨询架构的角色。

两个乱象实例

在这里不妨举两个实际例子,让内地的朋友们了解下香港区议会的乱象。

屯门区议会在去年三月香港疫情第一波最缺口罩的时候,提议购买口罩派发给居民。本来这事表面上很贴近民生,但“揽炒派”所谓的口罩,不是我们一般佩戴的医用口罩,而是在香港俗称“猪嘴”的防毒面具。这种面具是“黑暴”前线标配,他们往往戴上这种面具去对抗警方的催泪弹,令他们在面对警方武力回击时,亦有足够时间逃跑,不会因催泪弹就马上失去抵抗能力。

图自社交媒体

试问一般市民,有医用口罩就足够抗疫了,何需用到防毒面具?加上买回来的面具将由这些“揽炒派”区议员派发,但到底是派发给一般居民还是派给他们的“黑暴”手足,可说是司马昭之“手”了。

因为他们把持区议会,当时还批了130万港币买“猪嘴”,还好在爱国阵营的压力下,屯门区的民政事务专员最终以不符合善用公帑原则否决这笔款项,否则用公帑资助“黑暴”装备,肯定会成为大笑话。

另一个例子同样令人气愤。全港十八区每年都会举办庆回归及贺国庆的酒会庆典,以及端午龙舟竞渡等节目,这些活动可说是每年必备。但去年的区议会却不肯拨备预算举办以上活动,最终相关活动都被取消。“揽炒派”议员托辞因疫情关系,不能举办公众聚集的活动,但原因却难以令人信服。

首先,一般的申请都要预早半年,难道这些区议员有预知能力,知道疫情的发展吗?其次,区议会的拨款全部都是实报实销,如果活动取消了,那么公帑仍会回到政府库房。如果这些区议员真的重视回归和国庆,如果他们真的认同端午节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那他们不可先拨备费用,如果最终真的因为疫情活动规模缩少了甚至取消了,那就根据最终实际开支拨款吧。

不通过拨款,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无论如何不让举办这些与中国相关的活动,通过社区活动的“去中国化”以实现“反中”的目的。

拨乱反正只是开始

面对“揽炒派”议员在区议会越来越过分的行径,以及他们与“黑暴”组成的议会街头连线,政府只能进一步考虑削减区议会的权力。

本来中央对香港的反对派其实亦非常包容,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也说过香港的言论不是“清一色”的,是容许有不同意见的。但多元化不等于没有底线,当反对派通过区议会挑战政府,甚至挑战中央,那中央亦只好将区议会的权力削弱,不让他们参与特首选委会了。

人大这个决定,一来符合基本法,二来能应对香港的现实情况,可谓是合法合情。至于区议会的未来会如何,现在还没有定案,但相信在失去互选特首选委的权力后,未来的区议会应该可以拨乱反正,重新关注地区民生事务了。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香港国安法为港收拾残局,而这次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希望为香港重新开一个好局。政治上要由爱国者治港,经济上希望香港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回归后二十多年,香港在民主的道路上有过不少尝试,甚至今天的民主化比起港英时期已经进步了不少,但管治却越来越困难。这不禁令我们要反思,选举式民主是否适合香港社会。

即使在欧美等“民主大国”,他们今天亦要面对民主政制发展的难题,香港在经历了如此大的磨难后,应要先放下普选的争议,重新找回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改善管治才是正道。

在人大通过这个选举制度的方案后,香港的管治会由爱国者主导,但不论是香港政府还是建制派,却不能因此而放松。中央政府能帮助的是对制度的顶层设计,而在“一国两制”下,如何优化香港的管治仍要靠香港的爱国者。

换句话说,在相关条例落实后,如果香港的管治仍未能改善,经济仍未能好好融入大湾区,那香港的爱国者恐怕就要承担最大的责任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香港 区议会 香港反对派 选举制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