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胜:美国2021年GDP增长5.7%,“惊艳”数字后藏着多少水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9 09:51

高德胜

高德胜作者

独立经济学者,资深金融业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高德胜】

1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9%;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5.7%,创1984年以来最高记录。

2021年美国经济经历了疫情反复、劳工荒、供应链危机、芯片荒困扰,更伴随40年未见的高通胀,实现5.7%的增速,不仅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在发达经济体也足堪翘楚。这的确可以成为拜登政府炫耀的不可多得的一个施政亮点。拜登迫不及待地出来吹嘘:“20年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第一次超过了中国。”

然而,仔细分析美国经济增长背后的因素,看上去“惊艳”的增速其实并不值得惊奇。一方面,因2020年3.5%负增长导致的较低基数,在疫情趋缓、需求强力反弹下经济有较高的增速是正常的现象;另一方面,如果考虑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的“注水”因素,以及超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5.7%的增速就更显得缺乏真金白银的实在成色。

庞大的财政刺激“注水”

2021年美国经济超预期增长,首要归因于规模空前的财政刺激。

拜登入主白宫后,马不停蹄地推出一轮又一轮大手笔的财政刺激法案,覆盖疫情纾困、失业补贴、中小企业救助、家庭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创新与竞争计划、供应链重组等,总支出金额达6-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历史上历次财政扩张的规模。

以2021年初通过的总额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法案为例,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美国居民(覆盖了大部分美国人群)可以继续拿到每人1400美元纾困补贴,失业者每周400美元(比特朗普时期提高了100美元)现金补贴将延长至9月。来自政府补贴的现金达到低收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20%,政府通过债务扩张把大笔收入转移到居民的钱包,支撑了美国消费增长。同时,该计划还包括数千亿中小企业援助资金,为大批中小企业输血。

2020年美国的GDP大约20.9万亿美元,根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会高级研究员埃德尔伯格(Wendy Edelberg)估计,单是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的资金注入,就足以使2021年和2022年美国实际GDP分别提高4%和2%。美国2021财年财政支出约为6.82万亿美元,保守估计美国各项刺激法案实际用于2021年的支出至少达4万亿美元以上,相当于GDP近20%。花费如此庞大的财政刺激资金注入,等于经济“凭空”增加了4万亿美元。美国2021年GDP达到22.99万亿美元,比2020年经济增量约2万亿多一点。如果剔除财政资金注水因素,美国真实的经济产出甚至可能为负。

由此可见,美国 “亮丽”的高速经济增长其实主要是靠巨额财政资金投入堆起。

由于大规模财政扩张基本靠举债支撑,美国政府2021财年赤字达到2.77万亿美元,政府债务总额到2021年底达到约29万亿美元,比GDP总额(约22.99万亿美元)还高出26%。

美国如此庞大的财政刺激能够实施,离不开美联储的鼎力支持。美联储为支持经济复苏同样不遗余力,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货币大放水,全年维持每月购债1200亿美元的扩张规模,到2021年末美联储资产负债总额扩张至8.9万亿美元,在2020年末基础上继续扩张了2.4万亿,比新冠疫情爆发前的4.2万亿美元则膨胀了一倍以上。

美联储的超级量化宽松措施,为美国财政提供了资金支持,形成了赤字的货币化。美联储无节制的量化宽松,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天量流动性,导致美国市场流动性泛滥。在全球产出受限和供应链遇阻的叠加影响下,美国的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的副产品终于酿成一个难以承受的苦果——高达7%的通胀,创40年最高。

高通胀是美国5.7%经济增长的副产品,也是大规模财政刺激和货币扩张付出的代价。靠寅吃卯粮换来的名义经济增长不是真实的增长,而是透支未来,使美国长期背负巨额负债,而债务终究要靠未来的增长来抵偿。

实际上,靠债务刺激增长的代价来得更早。

当下美国普通民众不得不忍受高通胀的煎熬,工资增长被通胀侵蚀,底层民众重新跌入贫困境遇,实际上是在为政府的刺激措施买单。

一项由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于去年8月至9月开展的联合调查显示,近40%的美国家庭在过去几个月里面临严重的财务问题,包括付不起房租、难以负担医疗费和食品开销、信用卡还款困难等,在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家庭中,存在严重财务问题的比例将近三分之二。

供应链扭曲下的存货“玄机”

表面光鲜的5.7%增速,细致推敲之下其实另有玄机。

消费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但2021年第四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25个百分点,而库存(经济统计上归为投资活动)增加对当季经济贡献值为4.9个百分点。

美联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主要受私人库存投资激增拉动,实际经济增长数据“未见得那么强劲”。《华尔街日报》也敏锐地发现了个中的端倪,并就此刊文讥讽道,“如果拜登政府2021年什么都不做,经济增长或许更强劲。”

《华尔街日报》表示,在经历了2020年“大流行”的低迷后,经济快速增长再正常不过,而实际上2021年美国经济并没有像应有的那样快速、健康地增长。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6.9%,高于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值2.3%,而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细节表明,对增长贡献最大的不是消费,而是库存的增长,也就是说第四季度对GDP贡献最大的因素来自零售商填充货架上的商品,而不是因为商品被销售了出去。

拜登政府推出的经济救助法案及放松疫情管控,引发消费需求井喷式爆发,由于美国制造业能力匮乏,大部分消费商品严重依赖进口,美国遭遇历史性的供应链危机。供应链危机下,消费活动及零售商供应行为均受到剧烈干扰。受制于新冠疫情和需求激增导致的物流中断和阻塞,本应在假日购物季前抵达的大量商品延迟交货,零售和批发商库存在接近去年底时出现激增,提振了第四季度经济超预期扩张,但这种消费停滞下的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如果继续考察美国的净出口,则同样乏善可陈。美国前三季度净出口连续下滑,第四季度实现零增长。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商品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09.6亿美元,全年商品贸易逆差增至1.08万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8935亿美元。这说明净出口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也印证了美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需求拉动,而实际生产和供给能力下滑。

如此看前面拜登宣称的“20年来美国经济增长超过了中国”,实在是不折不扣的妄言。

且不说中国经济2021年增速高达8.1%在全球屈指可数,而且中国经济增长是建立在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增长基础上。全年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6万亿美元,出口对经济总值贡献达到20%,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3%。相较中国经济增长的坚实程度和质量,美国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减弱

实际上,由于供应链危机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美国经济增速在2021年12月已经开始下滑。

消费是美国经济最大的支撑,随着美国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减少以及通胀打击消费预期,消费开始出现停滞,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仅为经济增值贡献2.25个百分点,其余大部分支出来自花费政府救济政策。民众实际可支配收入在第四季度下降了5.8%,随着政府救助资金的到期,由此带来的消费红利正在消退。

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受益于大规模财政刺激和货币超宽松的低利率环境。在财政刺激方面,拜登政府去年的大肆扩张的刺激政策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与反对,随着美国政治撕裂和党争加剧,拜登政府继续推出大型刺激计划将会受到来自共和党甚至民主党内部的更多阻力,因此财政刺激的力度将明显弱于去年。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受制于持续加剧的高通胀压力,美联储不得不启动紧缩计划并加息。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表示,从今年2月起美联储将每月增持至少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至少1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将于今年3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表示将很快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更是鹰派味十足,称不排除每次议息会议都可能加息。

美联储的货币紧缩,使经济增长最大的支持动力骤然熄火。市场预测美联储年内可能至少加息5次。受此影响,美国股市今年以来已经比去年11月高点下挫17%。如果未来公司业绩缺乏,去年一路猛涨的美国股市有巨幅下跌的风险,并对美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供应链仍然是困扰美国经济的难题。美国货车运输协会去年12月表示,卡车司机缺额高达8万人,这一缺口还将扩大,预示美国供应链危机有长期化趋势。与此同时,芯片荒仍将持续,美国政府预测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至年底。美国商务部对芯片供应链上多家大型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半导体产品的库存中值已从2019年的40天下降至2021年的不到5天,一些关键行业甚至更低,商务部的报告几乎承认了政府无力解决供应链瓶颈问题。这将给包括汽车制造商和消费电子行业在内的众多美国公司带来长期压力。

疫情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眼下美国奥密克戎引发的感染病例激增,最多时单日新增150多万,这对美国本来紧张的劳动力市场造成新的冲击,不少行业遭遇员工难题而歇业或停产。多数专家预计,疫情的影响可能在下半年逐步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下调美国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至4%,但这一预测是基于新冠疫情不再发生导致管控升级的变异为前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美国经济 GDP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