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骏:TPP和中国间怎么选,拉美很清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8 08:24

高骏

高骏作者

游学英美,国际政治研究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6日从北京出发前往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第三次对拉美进行国事访问。这次出访的三国国内读者可能并不熟悉,但却和中国有着重要的关系。

中国和安第斯三国

此行第一站的厄瓜多尔于2015和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今年4月份厄瓜多尔发生了强烈地震,中国及时为厄瓜多尔送去了救援物资。此外,中国已经是厄瓜多尔第二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贸易量截止2014年达到了近40亿美元。中国在厄瓜多尔有着数目可观的投资项目,其中具代表性的有中国铁建与铜陵有色合作投资的米拉多铜矿项目和中国投资的六个水电项目。预计此次习主席和科雷亚总统将进一步签署一系列文件。

2014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习主席的秘鲁之行将是此行的重要一站。中秘两国建交已45周年,今年7月刚当选的新总统库琴斯基出国的首访地就选择了中国。当时库琴斯基总统来杭州参加G-20峰会,并亲自对习主席送上了秘鲁利马APEC会议的邀请。库琴斯基虽被认为是右翼和亲美政客,但赞赏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愿意与中国展开深入合作。此次中秘两国领导人在短短两个月内实现互访,足见两国友谊。

在此之间,中秘之间就有着深厚的传统经济和文化联系。秘鲁十分之一的人口有华人血统,很多华人华侨已经进入了政界和商界。这让秘鲁在对华交往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是秘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也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的贸易额在2014年达到了143亿美元。同时秘鲁也是中国在拉美投资的主要地区,早在1992年中国首钢就收购了价值1.18亿美元的秘鲁国有铁矿公司,而目前中国公司几乎包揽了秘鲁的主要铜矿项目,其中包括了中国五矿投资的世界最大的铜矿拉斯班巴斯。此前库琴斯基总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希望中国公司能够投资秘鲁的铁路,并欢迎更多中国游客的到访。

智利是此次国事访问的最后一站,这也将是中国国家主席十二年来首次访问智利。智利是南美洲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它的人均GDP在南美国家中最高,于2015年达到了23563美元。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并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2015年,中国在拉美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智利成立,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在拉美地区打开了局面。中国也是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在2015年达到了将近300亿美元。智利对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为贱金属及制品、矿产品和纸张,而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贱金属等。

中国作为最大的铜消费国与铜进口国,2013年从智利进口了价值152亿美元的铜矿,占该国当年对华出口总额的79%,也占其当年铜矿出口总额的37.5%。此外,两国自去年开始正式对双方97%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其中包括铜矿、蔬菜、鱼油、肉类、樱桃等对中国市场影响巨大的智利产品。相对其他拉美国家,中国在智利的投资却一直相对较少。智利的矿产资源丰富,并且有着世界前列的经济自由开放程度,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是一块有待开垦的宝地。

贸易合作的多元化契机

这三个国家都处于纵贯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西侧,并且属于区域组织安第斯山共同体成员(智利为观察国)。这种得天独厚的门户位置让这三国成为了中国进入拉美的必经之地,在中国打造亚太自贸区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事实上,三国之中的秘鲁和智利都已经都和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将大大降低中国和两国的贸易成本。可以预期此次中国将给拉美其他国家带去更为明确的信息,即欢迎拉美国家和中国建立更多的自由贸易联系并且扩大中国和东盟主导的太平洋自贸区。

中国近些年来和拉美国家经贸关系的升温也引起了一些国家的警惕心理,美国等国家想拉拢拉美国家加入TPP,但目前国际形势的变化让以美国和日本为主导的TPP联盟发展陷入停滞。秘鲁和智利两国既是TPP成员又是中国的自由贸易伙伴,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些拉美国家并不想在中美的区域经贸领导权之间做出选择而更愿意展开务实的合作。

这三个安第斯山共同体国家的贸易结构相对单一,以出口矿物和农产品为主,而中国一直是此类大宗商品的主要国际消费者。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增速放缓,对于原材料和矿物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也相应降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拉之间的贸易额。中国和拉美的双方贸易额在2015年为2365亿美元,同比下降10.2%,2016年1-6月99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1.3%,可见降幅在不断扩大,贸易形式不容乐观。习近平此前出访拉美主要国家如巴西和阿根廷,签署了一系列涉及经贸合作的文件,有助于和这些国家共同应对新经济形势下的挑战。而此次出访安第斯山三国,必然会全面提升经贸合作范围以应对中国和国际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    

和中国领导人在贸易领域开展对话和达成共识,对于三国来说这是一次改变其贸易结构的机遇。厄瓜多尔的常年出口以香蕉和虾等初级农产品为主,而且在和中国贸易保持着逆差。此次习近平主席在厄《电讯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希望看到厄国有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到中国。事实上,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一直致力于实现厄国经贸结构的多元化,它将和中国的合作视为该国经济多元化的契机。智利目前出口的将近一半产品是铜矿,铜矿收入受到世界经济周期的影响波动影响很大。按照智利前总统塔格莱的说法,农产品出口和旅游业的积极发展势头为和中国合作提供了机遇,而智利应该抓住机遇改善经贸结构。秘鲁则是去年以来少数几个实现与中国贸易额增长的拉美国家,并且和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在稳步缩小。

中国投资的成与失

目前三国都更希望中国能够加大在矿产、基础设施和科技等领域的投资。中国的直接投资目前主要集中于矿石能源领域,在三国的主要矿山中都能见到中国企业的活动。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有利于缓解长期以来基础设施缺乏、能源短缺以及就业等问题,为该地区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在厄瓜多尔的投资的最大水电站Coca Codo Sinclair能满足该国三分之一人口的电力需求,Sopladora项目能满足厄瓜多尔13%的用电需求,并且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技术支持。

中国目前正在和秘鲁以及巴西两国计划建设的“两洋铁路”项目将横跨秘鲁和巴西,打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物流交通,大大降低该地区对中国贸易物流的成本。同时,对于秘鲁和智利这样的多山地国家,中国投资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有助于实现地区内部的物流成本下降。这也是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希望吸引更多中国铁路交通项目投资的原因。

中国在安第斯山地区的项目投资有利于中国的产能输出和技术标准软实力输出,为中国在该地区的长期影响力打下基础。然而,中国也必须看到在这三国投资存在的风险,这源于投资拉美的一系列普遍挑战。拉美国家往往有着较严格的法律规定、环保标准和劳工社会监督力,而且拉美劳动力在素质和工作文化上和中国企业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中国公司则往往对该地区的法律法规和社会文化缺乏了解,并且缺乏沟通能力,导致项目的搁浅。前文提到的厄瓜多尔的米拉多铜矿以及中国在安第斯山设立的石油公司就曾遭到当地原住民众和非政府组织的抵制和抗议,并成为了国际负面新闻。

米拉多铜矿项目自从开采协议签订之后就成为了当地抗议、诉讼和各种抵制的对象,抗议者甚至一度闯进了中国大使馆。地社区和环保组织担心铜矿项目会对当地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以及当地原住民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虽然中国公司在此之前已经和厄瓜多尔政府进行了环境评估,但是根据厄瓜多尔的法律还需要环境部门召开会议咨询当地民众的意见,只有在征得同意后才能颁发环境许可证和允许项目通过。这导致米拉多铜矿项目一拖再拖,预计直到2018年才能建成投产。中国投资的安第斯石油公司一直遭到当地社区和环保组织的抗议和反对,原因不仅是当地居民认为缺少足够就业和福利补偿,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该石油公司作业的地区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亚马逊雨林。事实上,安第斯石油公司使用的勘探技术标准完全符合了厄瓜多尔政府的环保标准,连厄国环境部门的官员都认为中国公司的作业完全符合相关规定。这样的情况在拉美国家很普遍,但中国公司一向只习惯和政府谈生意而忽略当地民众利益相关者的声音。当地的原住民和环保组织却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公司在处理污染物时直接掩埋可能污染水源,中国公司也对当地人缺乏尊重和沟通意愿,遇事只喜欢用钱来打发解决。

此外,拉美国家的民众往往不习惯中国公司的工作方式,同时在和中国公司的沟通中有很多文化误解。例如在建设厄瓜多尔的水电项目时,中国公司为厄瓜多尔工人建造了宿舍楼。然而,厄瓜多尔工人却并不接受中国公司的好意。有拉美学者分析道,这是由于厄瓜多尔工人并不习惯中国工人的宿舍,而中国公司事前却没有和工人进行沟通就建造了。中国公司虽然在这些国家做了一些社会责任项目,例如修建学校和医院,但是并没有能完全改变和当地社区的关系,很大的原因正在于缺乏跨文化沟通的意识和能力。可见要实现2014年确立的“中拉‘1+3+6’合作新框架”的目标中国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而政策协议层面的支持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拉美共同体 中国拉美 习近平 中国外交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