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君:亚投行正式成立 图说与域内主要国际组织的交集有多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5 17:32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2015年12月25日,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当天,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北京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亚投行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成立。根据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协定的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且其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低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截至12月25日,包括缅甸、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中国、蒙古国、奥地利、英国、新西兰、卢森堡、韩国、格鲁吉亚、荷兰、德国、挪威、巴基斯坦、约旦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

几天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而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相信随着亚投行的成立,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亚投行虽然名字有有个亚洲,成员却是来自五大洲,细算下来,和APEC、东盟、上合组织、独联体、欧盟、OECD等国际组织,和TPP、RCEP等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都有交集,真正做到了“兼容并包”。

那么来了,加入亚投行的小伙伴们和上面这些国际组织和机制安排到底有多大的交集呢?

今天,正经君(微信公号:gczhengjing)为大家奉上的就是这道别致的大餐。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亚投行 基建外交 一带一路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