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历史没有终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0 11:39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昨天(7月19日),改革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了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顾名思义,这一集是讲政治体制的,观察者网-正经君看下来的感受是,对于观察者网的读者朋友来说,这一集可以说非常熟悉了,无论是开篇批驳《历史的终结》,还是邀请的马丁·雅克、房宁等知名学者,都是观察者网的常见议题和作者。

这一集开篇就提出了沉重的问题:“20世纪末,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陆续发生剧变。人们的目光投向中国。这个走了一条与西方政治制度不同道路的国家,会是下一个被终结者吗?”

这同样是令中国的执政者时刻警醒的问题。

这一集也给出了答案:“立足于悠久文明根基之上,立足于现实基本国情之上,立足于几十年风雨艰辛探索之上,来自中国的回答,坚定而自信。”


正经君今天也不打算多讲什么了,主要给大家理一下脉络。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这段话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途径。三者的关系是“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党的领导

本集多处强调了“党的领导”的意义。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从根本上保证了深化政治领域改革的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政治保证”

十八大以来的措施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相继成立

2015年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每年1月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

中央相继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

保证人民当家做主

从2013年起,历时两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的7个调研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展开全面调研。

2015年6月,中共中央首次以文件的形式转发《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

提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激励机制”等具体措施,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的作用不断强化。

专题询问监督“一府两院”

2014年,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每年安排国务院领导同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到会听取审议意见、回答询问。

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和监督

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

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2012年,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将“协商民主”写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之中。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确定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七种协商民主渠道。

2015年, 党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确定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并对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和保障机制作出了规定。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重启

从2013年10月22日起,每隔一周的周四,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准时举行,双周座谈会在中断了近半个世纪后得以恢复。

基层协商  

2015年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对于协商的主体、形式和程序等都作出了具体规范。

全面深化改革还注重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意见征集和反馈机制等,让民意在政府决策之中显现更多权重。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014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一年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 25家国家高端智库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深化群团改革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这在党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明确指出了群团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

2015年11月,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全国总工会、上海市和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通过审议。

全国总工会的机构精简25%,精简下来的编制补充到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要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

依法治国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第一次专门研究法治建设的中央全会。

完善立法体制

《决定》提出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凡立法涉及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报党中央讨论决定。党中央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报告。

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2013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审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而随后确立的天津、广东、福建三地自贸试验区,也都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

2014年2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了“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要求。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对立法法的修改。

依法划定权力行使范围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

2015年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出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就法治政府建设发文,进一步明确通过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等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2016年1月,习近平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民主政体 西方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