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强军之路》: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成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5 06:14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正经君】

改革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渐入高潮,前天和昨天(7月24日),《强军之路》上下两集播完了。

观察者网-正经君昨天没有发文,并非正经君偷懒,而是要两集一起看。

首先,这两集片子就解答了正经君的疑问,为何第一集《时代之问》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议题没有提及国防和军队改革。

这两集果然另有玄机。

请看:

另外几集是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

而涉及到军改的两集,除了上述两部门,还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改办),不可谓不权威。

其次,在今天播出的《强军之路》(下)中,还披露了中国军队一个全新的机构,这个机构如此神秘以至于正经君在百度和谷歌上搜索之后没有今天之前关于这个机构的任何信息。

这个就是被称为中国版“DARPA”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已经在今年诞生。

说起“DARPA”(中文译名达帕),已经是鼎鼎大名、如雷贯耳了。

1958年,美国五角大楼创立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负责军事领域的高新科技研发。人们熟知的因特网、全球定位系统、隐形战机、电磁炮、激光武器等先进技术,大多与DARPA有关。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军事竞争的核心要素。

“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面对科技迅猛发展对世界军事发展走向的深刻影响,习近平要求全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专题片披露,“2017年,中国军队中一个崭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诞生。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技委,我国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

此前,坊间多有猜测中国版的“DARPA”是哪家?有人说是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有人说是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还有人说是今年刚成立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

不过,横空出世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打破了这些猜测。

虽然“DARPA”堪称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但是从名字上看,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显然不属于中央军民融合委;但另一方面,虽然带了中央军委的头衔,而这个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也不是中央军委此前公布的15个职能部门

在本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中央军委机关2016年年初由原来的四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 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其中组建军委科技委主要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

这个新成立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将如何推进中国军队的科技发展和军民融合,我们拭目以待。

还有一处细节,这部10集的改革大片7月17日已经开播,在昨晚播出的《强军之路》下集中就出现了7月19日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军科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大授军旗、致训词,并接见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的内容。

另外,按照老规矩,正经君为大家梳理一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间线。

当然,如果足够关注观察者网和我国军队发展建设的朋友肯定已经心中有数了。


军改酝酿阶段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持新一届中央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时提出: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视察原第42集团军,在接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习近平提出:前不久,我去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我提出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我们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此刻,习近平当选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只有20多天。从提出中国梦到提出强军梦,仅仅10天。

2013年3月11日,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他号召,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2013年8月28日,习近平登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他强调,建设强大海军的光荣使命,做开创性的工作。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近平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2013年12月27日,在一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提起:“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情景就痛彻肺腑!”

对于军队改革,习近平指出“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军改领导机构成立

2014年3月15日,新华社公布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在习近平的亲自筹划和指挥下,军委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陆续组建,历时一年零九个月的改革研究论证蹄疾步稳展开。

习近平曾经打过这么一个比方:小帆船可以在水里打转,绕几个弯又起来了,泰坦尼克号要是沉了,那就是真沉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在改什么、不改什么问题上要有战略定力,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2014年,来自当时七大军区的7个赫赫有名的劲旅,挺进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朱日和基地,与我军第一支专业蓝军旅进行实兵对抗。交战的结果却是六比一。蓝军大胜,红军惨败,震动了全军。

习近平尖锐地指出,要说有短板弱项,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令人揪心!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习近平严肃指出:如果不通过改革从制度上根本解决问题,在一定条件下这些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久而久之,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4年10月27日,习近平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

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率领400多名高级将领来到福建古田,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一针见血指出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触目惊心,不解决,改革强军就无从谈起。

军改总体方案通过

2015年7月14日、22日,习近平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正式审定通过改革《总体方案》。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

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这个新时代的“胜战之问”,“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从此,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快车道。

军改“脖子以上”部分启动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近平向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2016年元旦刚过,习近平来到驻重庆的当时第13集团军营区。他告诫说:“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向新成立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我命令,各战区要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命令,从2016年1月16日零时起,解放军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而当起床号响起的时候,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已经悄然运转。

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巡视和审计监督实现常态化、全覆盖。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保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2016年2月16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通知》。习近平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决定。不要光考虑那几个钱,还要考虑那几个钱可能会对部队战斗力带来的损害和对部队风气带来的腐蚀、侵蚀。

2016年早春,习近平视察国防大学。他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

2016年4月20日,一身绿色迷彩的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习近平说:“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有紧迫感,不能久拖不决。”

2016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专门听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情况。习近平指出,改革势头很好,要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把后续改革推向前进。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你们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不断为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军改“脖子以下”部分启动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军改“脖子以下”部分启动。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新设立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

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一百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遍布全国,涵盖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

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

10天之后,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同时公布。

2107年,助推新体制落地运行的军委机关协调机制也开始启动,制定军委机关行文规则,研究制定权力责任清单,协调解决具体矛盾问题,深入推进改革后的“二次创新”。

2017年,中国军队中一个崭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诞生。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技委,我国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

与此同时,军事科学院重新调整组建。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我国军事科研力量“航母编队”正式启航。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并接见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

研究论证新的文职人员条例,扩大文职人员编配范围,延揽更多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是这次军队改革的一大亮点。

组织修订军官法、兵役法,研究制定士官条例、义务兵条例;提高军人工资待遇保障水平,推进军费管理、军人工资、住房、医疗保障等方面改革;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

一系列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紧酝酿推出。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亮相,海空军常态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火箭军跨区战备拉动不间断……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在变革中得到充实加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央军委 军委联合参谋部 习近平 习近平治军 习近平治国理政 军队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