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验后习近平与五位大国首脑谈朝核,强调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6 12:06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正经君】

昨天(9月25日),新华社发布了这样一则新闻:《习近平应约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观察者网-正经君注意到,两人就中英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这是朝鲜最近一次核试验之后,习近平与第四位西方大国领导人通话谈朝问题,而加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厦门会谈时谈到朝核问题,习近平与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全部实现了意见交换,另外一个西方大国则是德国,安理会“五常”+德国,这个组合恰恰也是“伊朗核问题六国”。

在昨天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通话中,习近平就朝鲜半岛局势再次强调,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定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朝鲜半岛问题应该通过包括对话协商在内的和平方式解决,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习近平向梅指出,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也有义务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角度处理有关问题,希望英方积极致力于劝和促谈,为缓和局势、重启对话发挥建设性作用。

特雷莎·梅则表示,英方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致力于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英方重视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影响,赞赏中方所作努力,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9月3日,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发生了一次震源深度0千米的4.6级地震,随后朝鲜中央电视台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下令进行氢弹试验,试验成功,氢弹将会装载在洲际导弹之上。

这是朝鲜第六次进行核试验,引发了外界一系列的剧烈反应。

当天晚间,习近平在厦门与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

习近平和普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并密切沟通协调,妥善应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这一最新形势。

这是习近平对朝鲜此次核试验的首次表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在谈到中俄双边关系时,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努力,推动中俄关系迈上新的更高水平,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合力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普京则称“俄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以加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深化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十分重要。”

其实在8月初,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涉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2371号决议,严厉谴责朝鲜7月4日和28日试射洲际弹道导弹,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9月3日,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9月6日,外媒披露了美国起草新的对朝制裁草案,美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禁止该国出口纺织品,禁止雇用朝鲜海外劳工,冻结该国领导人金正恩资产,并对其实施旅游禁令。

9月7日起,习近平在两天之内应约与西方三个大国的领导人通电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两人的重点话题是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不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要坚持和平解决的大方向,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对话谈判、综合施策,积极探寻长久解决之道。

特朗普表示,美方对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深感关切,重视中方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尽早找到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办法。

中美关系今年还有个重头戏就是年内特朗普的访华行程。特朗普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沟通、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十分重要。我期待着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习主席再次会晤。

第二个要和习近平通话的西方领导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习近平指出,中德合作的意义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方愿同德方继续在多边框架内携手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默克尔也表示,德方希望同中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两位领导人在交换对朝鲜半岛局势看法时,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定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事实一再证明,朝鲜半岛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包括对话协商在内的和平方式解决。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默克尔也表示,德方支持通过政治方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赞同推动有关各方重回对话谈判的轨道。德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早找到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办法。

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习近平表示,中国视法国和欧洲为维护世界稳定繁荣的重要力量,我赞同两国就全球和地区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马克龙祝贺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表示法中是全面战略伙伴,当前国际形势下,法中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比以往更重要。法方致力于深化法中关系,开展好机制性对话,加强经济、核能、环境等领域合作。

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定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朝鲜半岛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包括对话协商在内的和平方式解决。希望法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缓和局势、重启对话发挥建设性作用。

马克龙表示,法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重视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和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三天之后,当地时间9月11日18点左右,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9月3号进行的核试验召开公开会,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一致通过美国起草的对朝鲜制裁决议,制裁将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并限制对朝石油产品的运输。

美国起草的这份制裁决议草案最终获得了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中国外交部12日表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方赞同安理会就此采取必要措施。安理会决议反映了安理会成员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决议同时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并且强调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等。中方希望第2375号决议的内容得到全面、完整执行。

虽然中国方面支持了联合国对朝鲜的新制裁,但是通览习近平与上述五位大国领导人尤其是西方大国领导人的沟通过程,不难发现,中方一再强调“朝鲜半岛问题应该通过包括对话协商在内的和平方式解决”,而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而“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和重要作用”也获得了西方大国首脑的重视和点赞。

然而接下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上演了一场隔空互骂。

9月19日,第72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一向口无遮拦的他在大会上再度“开炮”,称要“彻底摧毁朝鲜”,还说金正恩是“火箭人”。金正恩毫不客气,回击特朗普是“疯老头”;朝鲜出席联大的外长也声称特朗普联大的发言如同“狗吠”。

9月21日,安理会防扩散问题部长级会议举行。中国外长王毅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扩散风险和挑战依然严峻。个别国家罔顾国际社会共识,多次进行核试验。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风险上升。国际防扩散机制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亟待增强。”

在介绍防扩散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时,王毅就朝核问题表示“中国为推动谈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做出了不懈努力,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中方认为,应全面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在加大制裁的同时,设法重启和谈,把制裁的压力转化为谈判的动力。”

王毅最后说,国际防扩散努力离不开各国的政策和措施,各国国内机制的建设也离不开国际防扩散规范的建设。中国愿与各方一道,继续为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推进防扩散领域全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习近平治国理政 英国 朝核问题 朝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