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揭“四风”十大问题,习近平作批示 内参再显威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1 18:01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正经君】

今天,习近平的一则批示再次刷屏了。

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文章指出了十大问题:

一、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

二、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

三、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

四、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

五、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

六、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

七、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

八、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

九、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

十、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习近平就此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观察者网-正经君注意到,这是五年来官方第三次公布习近平对内参的指示。巧合的是,前两次也和“四风”有关,虽然当时还没有明确的反“四风”概念。

习近平两个月两次批示“舌尖上的浪费”

“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前往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这是习近平首次完整明确提出“四风”问题。

在这之前,2013年1月,习近平近日对新华社的一份内参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227期发布了一篇《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文章。习近平读过这篇文章后批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习近平要求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之后同样是中办印发通知, 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个月之后,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再次批示,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方面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值得重视。要梳理采纳合理意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有益做法。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和前述两者批示均由新华社发布不同,这一批示在2014年12月出版的《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书中首次公开。

从习近平批示“舌尖上的浪费”,到反“四风”行动的开展,再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节俭之风终吹遍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

谁能看内参?

在中国新闻传播体制中,“内参”是独特的信息传播现象,指一种具有参考性质的内部信息传播载体及其工作机制。决策者通过阅读内参,了解民意和实际。因而,内参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

“中央领导、各省市领导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调阅新华社内参。”许多新华社记者经常向同行们炫耀。在中国,官方新闻机构都有专为各级领导采写和编译国内外重要新闻的任务。这类新闻统称内部参考资料,简称内参,大都被定为国家秘密,只供相应级别的官员阅读。由于内参报道的真实度、敏感度、深度都远远超过公开报道,一些官员几乎不看公开出版刊物,其信息来源就是内参,并会就重要问题作出批示。

2016年,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人民周刊》在《直达中南海的内参,怎样影响中国》一文中披露了内参的部分内情。

目前,固定向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呈送内参的主要是新华社、《人民日报》 以及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大报和电台、电视台,其中影响最大、发稿最多、内参制度最健全的是新华社。

人民日报、新华社每天都要发若干条内参,《人民日报内参》和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附页》专门提供给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参阅,一般反映极为重大和紧急的事态。其次是《国内动态清样》和国际《参考清样》,供省部级以上领导参阅,主要反映重要动态、敏感问题和重要建议。

此外面向地市级和司局级的是《内部参考》,反映问题的敏感度要弱许多。而最低一级的是《内参选编》,主要从《内部参考》和中选出部分不太敏感的内容,每周一期,发至县团级等基层干部阅读。

微信公众号“政治局”制图

“内参”的读者群主要是党政军领导层,这决定了虽然其传播范围小,能量却很大。因此,了解中国政情和领导人的工作,不可不知道“内参”机制;了解领导人的思想关注、政治考虑和领导风范,不可不知道领导人的“内参”批示。

一般来说,国内内参主要报道重要时政动向、负面新闻、争议话题、突发事件、重要技术突破、基层民意等敏感内容。这类内容不适合公开报道,但必须让中央知道。国内内参还报道重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典型。这些正面报道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后,会很快转为公开报道,形成较大报道声势。国际内参则主要报道重大国际事件、重大国际外交动向、外国政要和媒体对中国的各种评价等。


习近平向来重视内参工作。2016年2月19日上午,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时,曾前往到负责采编内参稿件的新华社参编部。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内参刊物,习近平在听取基本情况介绍后对新华社编辑记者说,内参工作非常重要,做好内参工作要客观真实,要有高度责任心、使命感。我在地方工作时就比较重视内参工作,到中央工作后尤其重视,希望大家再接再厉。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中央新闻单位调研。这是习近平在新华社通过视频同正在河南兰考县采访的记者连线交流。

习近平会在讲话中引用内参的内容。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视察山东省菏泽市时,引用了一份介绍云南怒江傈傈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独龙族干部高德荣从政体会的人民日报内参。高德荣说:“领导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当干部、当领导的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

高德荣的这些从政体会,让习近平“看了很有感触”。习近平表示,“我把这些话推荐给大家,同大家共勉。”

据了解,这份内参由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记者胡洪江、杨文明于2013年10月25日撰写,题为《38年扎根民族地区践行群众路线——记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族干部高德荣》,报道了高德荣扎根基层带领独龙族同胞修路架桥、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发表讲话。

此次,习近平就“四风”问题内参作出批示,再次彰显了内参的威力。

资料来源|新华社、《习近平治国理政》、人民网-人民日报、人民周刊、微信公号“政知局”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 反四风 资源浪费 廉政风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