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办公厅通报孙政才案用词同样“狠” 北京吉林重庆农业部等组织学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4 16:11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正经君】

春节即将到来,中央打大老虎的节奏毫不放松。

昨天(2月13日),中央纪委公布了对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结果和中共中央对其双开的决定。

就在同一天,天津检察机关对外发布,依法对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查询各省市近日的党报,观察者网-正经君发现,有一份文件正在成为各地迅速展开学习的对象,这份文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情况通报》

据正经君不完全统计,从2月12日到13日,至少有北京市、农业部、吉林省、重庆市、河北省、广东省、辽宁省、云南省、湖南省、安徽省、福建省、贵州省、山西省和广州市、西宁市、大连市、东莞市、张家界市等地召开省委(市委)会议、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或领导干部会议,传达情况通报。其中,北京市、农业部、吉林省、重庆市这些孙政才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格外受到关注。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情况通报,用词同样非常严厉。

在中办对孙政才的描述中,出现了“‘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等严厉的字眼。

正经君梳理,孙政才被指的严重违法违纪情形包括:

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

涉及金额之大、犯罪性质之严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的;

“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

腐化堕落、触犯法律(刑律);

是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占据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典型;

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严重损害法律尊严;

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巨大损失;

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2017年9月29日,中纪委通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对孙政才的双开决定时指出“孙政才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其中,孙政才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审查中还发现孙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孙政才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严重违背了党中央对高级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负了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而中办最近的这份通报,看上去更严厉。

以下是几个省市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情况通报的新闻节选:

2月12日 北京市

千龙网讯 2月12日晚,北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通报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情况。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孙政才是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占据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典型。对孙政才案依法提起公诉,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歇的坚强意志和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证明我们党有着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坚决拥护。

2月12日 农业部

农业部网站讯  2月12日,农业部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通报精神。会议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腐化堕落、触犯刑律,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严重损害法律尊严,必须依法予以严惩。对孙政才案依法提起公诉,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歇的坚强意志和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农业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孙政才涉嫌犯罪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各种违背原则、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作坚决斗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2月12日 重庆市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2月12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通报精神。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月13日《重庆日报》版面截图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级老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结合学习中办通报精神的认识和体会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老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扎实做好重庆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腐化堕落、触犯法律,是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占据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典型,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严重损害法律尊严,必须依法予以严惩。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诉,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任何人有任何特权的坚强意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月13日 吉林省

《吉林日报》2月13日讯(记者曹梦南)今天,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情况通报精神。会议强调,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办通报精神上来,进一步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流毒影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13日《吉林日报》版面截图

会上,大家结合学习中办通报精神的认识和体会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一定深刻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孙政才案涉及金额之大、犯罪性质之严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的,是“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腐化堕落、触犯刑律的腐败典型,是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占据重要岗位的腐败典型,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法律尊严,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巨大损失,必须予以严惩。对孙政才案依法提起公诉,果断及时正确、深得党心民心,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歇、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决维护和捍卫党纪国法权威的鲜明态度和强大定力;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清除党内毒瘤,不断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延伸阅读:

“十个必须”


1991年6月11日,福州市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汇报会召开,习近平等五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上,习近平肯定了福州市近年来的班子建设情况,并发表讲话。他说:“加强我市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必须做到‘十个必须’。”

一是必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二是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

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四是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五是必须务实高效,狠抓落实;

六是必须勤政为民;

七是必须廉洁奉公;

八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九是必须敢于开拓创新;

十是必须讲究工作方法。

“七个有之”

“七个有之”,是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些突出问题,是从无数案例中抽象和总结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

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

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

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

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

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

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

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如此等等。

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梁福龙
孙政才 鲁炜 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