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民众:永远不会接受美英道歉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等

2016-07-22 13:15

7月6日 ,英国政府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前首相布莱尔对英国政府、军队和人民表示了歉意,但至今从未有人向失去了亲人和安定生活的伊拉克人民道歉。

但同时,伊拉克人民也并不期待美国和英国政客的道歉。一名丈夫被美军士兵“误杀”的伊拉克妇女说道,“我从来没见过美国和英国官员向伊拉克人道歉,但即便他们道歉又能怎么样呢?他们能把我的丈夫还给我吗?几十万死去的无辜百姓能活过来吗?我永远不会接受美国和英国人的道歉,我日夜祈祷,希望有一天他们会为犯下的战争罪行接受审判。”

2003年2月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展示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7月15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万利和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隆共同撰文,描述一个与西方主流媒体关注略有不同的伊拉克,观察者网节编如下:

英国报告的结论,伊拉克人2003年就知道了

7月6日,英国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托尼·布莱尔在记者会上向公众致歉。他表示,发动伊战时所依据的情报评估是“错误”的,最终后果也比想象中更加“血腥和旷日持久”。

然而,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萨巴赫表示,“这份报告的结论伊拉克人2003年就知道了,那就是入侵伊拉克不合法。这场战争造成了数十万无辜平民死亡,也使得中东甚至整个世界处于 更加危险的境地。”萨巴赫说。他批评道:“布什曾说过要从萨达姆的‘魔爪’中解放伊拉克人民,但事实是怎么样呢?我们看见美国和英国把所有伊拉克人民当作攻击的目标。”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道歉

伊拉克非政府机构统计的数字显示,自2003年至今,数十万至100万平民在战争和暴力冲突中死亡。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显示,约340万伊拉克人在国内背井离乡,超过200万伊拉克人流落到其它国家成为难民。

作为入侵伊拉克联军中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美国和英国决定发动战争的原因主要为两点: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其它国家带来巨大威胁;萨达姆支持参与“9·11”袭击的“基地”组织。

但英国调查委员会以及美国专家在2003年后均未在伊拉克境内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此,布莱尔以及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将错误归咎于“情报失误”。

“我日夜祈祷,希望有一天他们会为犯下的战争罪行接受审判”

54岁的乌姆与4个孩子生活在巴格达郊区,2003年美英等国入侵伊拉克彻底改变了她一家人的命运。

“在萨达姆当总统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虽苦但很快乐。我和丈夫拥有自己的房子和车,我们能到其它省份看望亲戚和朋友,但美国人到来后一切都变了。”乌姆说。

2004年2月的一天,一群美国士兵突然闯入了乌姆在巴格达市区的家,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当场射杀了她的丈夫。事后证明,这群美国士兵当时正在搜索武装分子,由于情报失误,错误地将乌姆的丈夫杀死。

“我6岁的女儿眼看着父亲死在面前,受到极大刺激,因此患上精神类疾病,至今仍在接受治疗。为了给她治病以及养育其他3个孩子,我卖掉了房子和车,搬到郊区租住的一间小屋子。”她一边说一边擦着眼泪。

无数伊拉克人在战争和之后的动荡中失去了亲人

悲剧发生后,美军和伊拉克政府没有给乌姆一家任何补偿。“布什和布莱尔毁掉了我们的国家和我的家庭。直到今天,安全状况也没有改善。”她说,“我从来没见过美国和英国官员向伊拉克人道歉,但即便他们道歉又能怎么样呢?他们能把我的丈夫还给我吗?几十万死去的无辜百姓能活过来吗?”

在乌姆租住的狭小的房间里,记者看到墙上错杂挂着多条电线,其中有市政供电,每天可以提供十几个小时的电力供应,其余则是从附近居民家中接来的发电机输电线。邻居们可怜乌姆一家人,所以没有让她付电费,随着孩子们陆续出去工作,乌姆身上的担子也轻了一些。

“我永远不会接受美国和英国人的道歉,我日夜祈祷,希望有一天他们会为犯下的战争罪行接受审判。”她说。

战争推翻了萨达姆,西式民主毁了伊拉克

战后美国推出两项足以改变伊拉克命运的政治安排:一是实行建立在民族、教派基础上的“分权制民主”;二是“去复兴党化”,即以立法形式将前复兴党官员清除出政府,解散前政权军队。这两项政治安排改变了这个国家的政治传统。长期执政的逊尼派被边缘化,什叶派则凭借人数优势登堂入室,登顶伊拉克政坛。

在美国安排下,伊拉克采用按民族和教派人口比例分权的模式组建了政府和议会,总统为库尔德人,总理为什叶派穆斯林,议长为逊尼派穆斯林。这种“马赛克式民主”看似公平,却强化了民族、教派意识,使族群分裂制度化、永久化。

在一些媒体的镜头中,送来民主的美军,与伊拉克人民非常和谐

什叶派可凭借人口优势赢得每一次选举,而逊尼派则永无出头之日,这样的“民主”无疑是糟糕的。在战后清算中,不仅复兴党高层被逐出政府,连一些低级官员也被扫地出门。什叶派坐稳权位后,开始变本加厉地挤压逊尼派本已狭小的政治空间,甚至逊尼派政治领袖、伊拉克前副总统哈希米也未能幸免,被迫流亡国外。

伊拉克军队和警察部队也被“什叶化”,经常卷入教派冲突。战争带来的另一重大变化是,库尔德地区“独立王国”的状况被做实。库尔德人深知独立建国困难重重,于是谋求事实上的独立,甚至不惜违宪,攫取石油等利益。

美国人的“顶层设计”,为伊拉克族际和教派冲突埋下了祸根。伊拉克至今未能摆脱教派对立、社会极端化的死循环,爆炸四起,政府瘫痪、军队涣散,教派武装横行霸道,恐怖组织招摇过市,已成常态。

(翻页更多伊拉克战火中的父母和孩子 注意可能引起不适)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民主政体 西方民主制度 英国 美国软实力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