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谴责亵渎苏军公墓行径 要求波兰严惩肇事者

来源:新华社

2016-08-16 14:17

“莫斯科再次要求波兰惩罚亵渎苏军公墓者,”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5日谴责在波兰发生的亵渎苏军墓的破坏行径。自俄波关系恶化以来,类似事件在波兰时有发生。与此同时,俄德外长15日在俄举行会面,希望借此改善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5日报道,俄外交部称,7月底在波兰凯尔采市苏军公墓里的墓碑被推倒,其中两块被砸碎;8月初,波兰马佐夫舍省一处苏军公墓的中心雕塑被写上了侮辱性字眼,破坏分子还在其中一个花坛点起篝火。俄外交部表示,波兰政府违背了1994年两国协议中规定的义务,没有将上述野蛮行径告知俄方,俄要求查明并严惩肇事者。

俄外交部补充称:“俄方不会对任何一起亵渎或毁坏波兰境内任何我们的纪念设施的情况无动于衷。

乌克兰危机后,波兰境内的反俄情绪加剧。波兰一直宣称俄对波兰构成威胁,并准备部署北约反导系统和北约部队。今年4月,波兰外交部表示,计划拆除境内500座苏军纪念碑,并认为这不违反与俄达成的协议。波兰认为,这些纪念碑代表着被侵略的历史,“没有人能够干涉波兰城市应当竖哪些纪念碑”。

波兰的“去苏联化”举措遭到俄方强烈谴责。俄罗斯此前已向波兰政府表示强烈抗议,称这些做法彰显出波兰对将他们从德国纳粹铁蹄下解放出来的苏军缺乏感激,二战时有60万苏联红军牺牲在波兰。

为了改善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15日,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俄新社15日称,施泰因迈尔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一起在俄乌拉尔联邦大学发表演讲,支持对话,避免在安全问题上出现误解。

责任编辑:荀越
波兰 俄罗斯 苏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