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赴克里米亚召开安全会议 西方警告局势升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0 10:33

乌克兰局势再度升温。在指责乌克兰方面计划“军事入侵”克里米亚几天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8月19日)抵达克里米亚进行工作访问。这是2014年3月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后,他第五次来到这座具有战略意义的黑海半岛。西方领导人已纷纷呼吁事件不要升级。

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普京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召开了联邦安全会议。普京在会上表示,俄方很清楚不久前乌克兰军方人员准备在克里米亚从事破坏活动等图谋,这些行为说明乌克兰不愿执行新明斯克协议。

普京在会上说,召开此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如何采取更多措施确保克里米亚居民的安全。 他说,“在克里米亚召开安全会议并非偶然”。他说,“种种迹象显示,基辅方面在“破坏”当前的局势。

普京认为,乌方不愿或无法履行明斯克协议。他说:“这样做的理由显而易见,因为乌克兰由于某种原因不愿或无法履行明斯克协议,而且也无法向本国人民解释在社会经济政策上的重大过失。”

但普京同时希望“合理健全的思想能在乌克兰政府中占上风”,表示莫斯科不会完全终止与乌克兰的关系。

“俄罗斯24”电视台转播此次联邦安全会议,普京说:“我希望,这些挑衅行为不会是我们伙伴的最终选择,合理健全的思想能占上风。”

他补充道:“我们不打算疏远我们的关系,尽管当前基辅政权不希望在大使层面维持全面的外交关系,但我们将创造发展联系的机会,并尽力维持联系。”

2015年2月,乌克兰、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四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新明斯克协议。各方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但该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今年7月俄驻乌大使祖拉博夫辞职后,俄提出的新任驻乌大使候选人巴比奇一直未得到乌政府认可。

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塞瓦斯托波尔主持联邦安全会议

俄乌边境“阴云密布”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8月10日发布消息称,联邦安全局成功制止一起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策划的针对克里米亚重要基础设施和生活保障设施实施的恐怖袭击。在该事件中,两名俄方官员丧生。俄称这些破坏活动的目的在于,在筹备和举行联邦及地方权力机构(杜马)选举期间扰乱地区社会政治局势。

普京其后在莫斯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乌克兰方面的行为予以强烈指责,称这是“愚蠢行径”

乌克兰当天就否认与事件相关,并指责俄方散布这一消息的目的意在“挑衅”。

但是第二天(8月11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下令,克里米亚边界沿线部队和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冲突一线部队进入“备战状态”,俄乌关系陡然紧张。

本周四,基辅方面声称,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猛烈炮击导致乌军3人丧生。自2014年起,乌军便开始在该地区和民间武装交火。

乌总统波罗申科当天也表示,他认为事件升级的可能性“很高”,他还表示并不能排除“俄罗斯全线入侵”的可能。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视察军队(资料图)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18日报道称,有美国军官透露,五角大楼认为,4万俄军前出到俄乌边境8个集结点,可能准备进攻乌克兰。

报道称,近期4万名装备有坦克、装甲车的俄军,包括空军单位,已经沿着乌克兰东部俄罗斯边境展开。

此外,五角大楼官员还声称,俄军可能还将集结更多的部队并进行军事演习,但这个演习可能只是借口,用来掩盖进攻乌克兰的行动。

法新社还称,西方领导人警告事件任何升级的可能性。美国国务院上周四表示,非常关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美方呼吁各方克制,避免使局势升级。美方重申,克里米亚半岛是乌克兰领土,美方有关立场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

俄代表:在克里米亚扩充军备并非针对北约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19日表示,“后勤部门开始在克里米亚共和国海军和陆军靶场演练后勤保障集团军的实际行动。”

他说,在海上演练黑海舰队辅助船保障战舰群和潜水艇的行动,包括拖拽遇难船只的任务和在战舰上灭火,对船只进行电磁处理,恢复船只出海的技术准备。

布尔加科夫解释说:"还动用了消磁船、各种级别的油轮,以便在海上加油和运输武器,为船只运送导弹、鱼雷和水雷,还有其它补给船。"  

另据俄新社8月18日消息,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表示,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扩充军备并非针对北约或其他任何一方。

此前,俄罗斯南部军区新闻处发布消息称,空军及防空部队第四军位于克里米亚的防空导弹团已经获得S-400防空导弹系统。

在俄罗斯阅兵式上展示的S-400防空系统(资料图)

格鲁什科说:“坦白讲,目前关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扩充军备的做法存在这样一种影响社会舆论的臆想成分——我们所采取的措施具有威胁性和针对性。事实上,北约清楚地知道,克里米亚自古以来一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

格鲁什科接着说道,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不仅部署了海军,还有陆军、空军和强大的反舰导弹部队和防空部队。“因此,我们现在所做的部署绝不是针对北约成员国”。

此外,他还表示,俄罗斯在其军事规划中不得不考虑在南部边界和黑海地区所发生的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克里米亚 乌克兰 普京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