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避美国搜索 斯诺登曾在香港接受难民庇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8 16:41

据《纽约时报》9月7日报道,曾经向媒体揭露美国监听丑闻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被曝曾在香港接受了当地难民的庇护。

斯诺登资料图

2013年6月,这位前CIA探员辞掉了国安局的工作后,前往香港。在香港的尖沙咀美丽华酒店,斯诺登向媒体曝光了大量有关于美国政府大规模监听的项目文件,这也是震惊世界的“棱镜门”的开始。然而,在此之后,斯诺登就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很少有人知道,在他逃往俄罗斯前的这两周的时间里,他究竟身在何处。不过,现在这段漫长而充满风险的经历,第一次被揭示了出来。

现在人们知道,斯诺登为了躲避美方的追捕,在他的香港律师罗伯特·提博(Robert Tibbo)的安排下,在至少香港四家难民家中藏匿。

图为香港一居民区

“没有人会想到斯诺登会藏匿在难民中,这是香港政府和大多数的香港人都想不到的地方,”提博说道,“没有人会去那里找他,而且就算是那里的人偶然看到了他,难民会把他认出来的可能性极小。”

这些接纳斯诺登暂居的难民家庭,都是向他的香港律师提博等人寻求难民庇护帮助的当事人。提博说,他之所以从这些当事人那里寻求帮助,是因为他预计这些人能理解斯诺登的困境。“这些人逃离其他国家时,经历了同样的过程,”他说道,“他们为了避难、寻求安全、安慰和获得支持,不得不依靠他人。”

一位曾经和斯诺登同住的菲律宾女子瓦内萨·梅·邦达丽安·罗德尔(Vanessa Mae Bondalian Rodel)在采访中表示,第一次见到斯诺登的时候,她根本不知道站在她面前的男子是谁。她回忆说:“我对他的面孔对的第一印象是,他很害怕、很担心。”

罗德尔和她的妈妈和女儿

直到斯诺登住进罗德尔家的第二天,他拜托她买份《南华早报》,在看到了刊登在头版上的斯诺登的照片的时候,罗德尔才意识到,“天呐,世界上的头号通缉犯就住在我家里。”

《南华早报》的头版刊登了斯诺登的照片

离开了罗德尔和她的女儿后,斯诺登在44岁的阿吉特·普什帕库马拉(Ajith Pushpakumara)那没有窗户的狭小单间里住了一夜。普什帕库马拉说,他在在线广播中听到了斯诺登的事情,当斯诺登突然出现在他与几名男子同住的昏暗公寓,令他大惊不已。他明白斯诺登与自己处境相同,都要躲在一个小房间里。“我很为他担心,”他说道。

普什帕库马拉在他狭小的房间内

2013年6月10日晚,一位居住在深水埗的32岁斯里兰卡人苏潘·提里那·凯尔拉帕塔(Supun Thilina Kellapatha)接到提博的电话,约他在外面见面。他抱着当时一岁的女儿出去,见到了提博、香港人权律师文浩正和斯诺登。当被问及认不认识这位美国人,苏潘撒谎了,说认得。他说,自己当时害怕极了,以为头发很短的斯诺登是军人。三人低声交谈之后,苏潘被告知斯诺登会跟他待在一起,给后者买吃的,不要跟任何人提及。

苏潘在他家的楼道里

翌日,斯诺登派苏潘去买《南华早报》,他才知道这位神秘来客的身份。斯诺登跟苏潘一家在25平方英尺的狭小房间里蜗居了三天,主要吃麦当劳和意粉,他的律师会派实习生送来蛋糕、甜品,与斯诺登沟通。过了一个星期,附近开始有警察巡逻,夜幕降临后,斯诺登谢过苏潘一家,留下了200美元(约1600港元)感谢他们的接待。

“他是个好人,因为他尊重我,”苏潘回忆起斯诺登来到公寓时说,并表示他一点都不担心当时留下了斯诺登,“他才是冒了很大风险的人。”

责任编辑:王佳璐
斯诺登 棱镜门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