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否认辱骂奥巴马:媒体断章取义 查查我原话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9-11 10:00

据《京华时报》网站9月11日消息,日前,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谈及这些天闹得沸沸扬扬的“爆粗口”风波,辩解称自己从未咒骂过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直指“媒体曲解了他的话”。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资料图)

本月5日,杜特尔特在回答如何消除奥巴马对菲国内“反毒风暴”担忧的媒体提问时突然发飙,大骂奥巴马“你个婊子养的”,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行动“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

次日,美国宣布取消奥巴马同杜特尔特原定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不过,在7日举行的东盟峰会庆祝晚宴前,奥巴马还是同杜特尔特短暂会面,两人握手并“短暂交谈”。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会面全程只有两分钟。而白宫在随后发布的简短声明中提到,两人的交谈中“掺杂着寒暄”。

据新华社消息,杜特尔特9日出访印度尼西亚,其间在与当地菲律宾人团体会面时谈起这场风波。他表示,自己无意辱骂奥巴马,且已在7日的会面中向后者做了解释。

“我告诉奥巴马,奥巴马总统,我是杜特尔特总统,”他说,“我从没那么说过,你查查看。”按杜特尔特的说法,奥巴马随后回应说“我的人会找你聊聊”,而自己则以“好的”作答。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对于这起风波,杜特尔特直言媒体“断章取义”,称自己虽然爆了粗口,但并非针对奥巴马。他辩称,他加禄语中“putangina”一词不应看字面意思,它是“人们(都会用到)的一种常见表达”。

按法新社的说法,杜特尔特爆粗口更多是在表达对美国国务院就菲反毒行动指手画脚的愤怒。“(美方)在人权问题上所做的威胁让我很生气,”他说,“这是(美国)国务院那些疯子的错。”

对于人权问题,杜特尔特还在8日下午举行的东亚峰会上直接“打脸”美国。他说,美国无视自己曾经侵略别国的历史,反倒对菲律宾人权问题横加指责。发言中,情绪激动的杜特尔特还拿出两张大屠杀照片,细数美国对菲律宾的侵略历史。

按杜特尔特的说法,他做上述发言时全场鸦雀无声,自己一直在等奥巴马就这一问题作出回应,但后者始终“保持沉默”。

杜特尔特东盟峰会回国后表态 菲律宾将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据新华社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日表示,菲律宾将遵循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任何国家“都不得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

杜特尔特是在参加完东盟峰会回到菲律宾后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菲律宾政府将恪守主权平等、互不干涉与和平解决分歧原则,更好地服务人民和国家利益。

杜特尔特表示,他无意在东盟峰会上冲撞某人,只是希望传递一种信息,即菲律宾有权遵循不受他人干预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希望他们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菲律宾没有义务去取悦任何一个人。”

杜特尔特在动身前往老挝万象出席东盟峰会前,曾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干涉菲律宾内政。

责任编辑:杜津
菲律宾 菲总统府 奥巴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