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完!拜耳收购孟山都或面临异常严格反垄断审查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9-15 12:08

据华尔街见闻9月15日报道,德国拜耳(Bayer)对美国孟山都(Monsanto)的收购案,很可能将遭遇异常严格的反垄断调查。政治家和农场主担心如果放行这笔交易,可能导致价值1000亿美元的全球种子和农药市场出现更高度集中的垄断。

拜耳对孟山都的收购案,很可能将遭遇异常严格的反垄断调查

观察者网昨晚(14日)曾报道,拜耳以每股128美元,总金额近660亿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全球规模最大的种子公司和农药生产商孟山都。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现金收购案,并且是海外企业对美国上市公司最大规模的收购案。

据路透社报道,代表农业州的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呼吁下周二就收购案召开听证会。曾竞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并对希拉里造成巨大威胁的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称,这份协议将是对“所有美国人的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盟监管者则有“极大可能”否决这笔交易。消息人士称“考虑到欧盟面临的处境,布鲁塞尔方面在保护消费者权利方面面临巨大压力。”

6月份时欧盟反垄断机构总裁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称,欧盟正关注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否将威胁种子价格和易得性,以及对整个行业研发开支的影响。

咨询公司Bernstein分析师杰莱米·雷德尼厄斯(Jeremy Redenius)认为,最终合并成功可能性只有“50%”,并预期将遭到“巨大反垄断和政治压力”。

事实上在过去的10个月内农药和种子行业出现了一系列重磅收购。中国化工斥资430亿美元收购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美国最大两家化工企业,道氏化工(Dow Chemical)和杜邦(DuPont)完成了价值1300亿美元规模的合并。如果加上拜耳和孟山都,全球种子农药巨头将从之前的六家缩减到四家。

拜耳和孟山都认为,如果交易完成将在未来三年节省15亿美元的开支,并将“提供新技术和可持续解决方案来让农民用更少的土地种植更多粮食”。

责任编辑:马力
拜耳 孟山都 资产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