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确定阿桑奇接受检方问讯日期

来源:新华社

2016-09-15 14:03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4日电 瑞典检察机关14日说,“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将于10月17日在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接受检察官问讯。

瑞典检察机关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届时厄瓜多尔一名检察官将对阿桑奇进行问讯,瑞典首席检察官英格丽德·伊斯格伦和瑞典警方调查人员也将到场,并向阿桑奇补充提问。

阿桑奇(资料图)

负责阿桑奇性侵案调查的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娜·尼本月早些时候对媒体说,瑞典警方已同意厄瓜多尔检察官根据瑞检方提供的问题对阿桑奇进行问讯。此外,检方还将征得阿桑奇同意后采集他的“体液样本”。

现年45岁的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

2010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性侵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遭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认所有对他的指控,称这些指控都是出于政治目的。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至今。

依据瑞典法律,检方正式提起刑事诉讼前应先对嫌疑人展开问讯。由于阿桑奇身处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瑞典检方一直没有机会实施问讯。去年3月,瑞典检方首次放弃先前执意在其国内问讯的立场,主动提议前往伦敦问讯阿桑奇。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责任编辑:李东尧
瑞典 瑞典斯德哥尔摩 检察 阿桑奇 审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