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夫妻超生 在德国为其第四个孩子申请难民身份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0 17:15

据环球时报官方微信公号引述德国《明镜》周刊18日报道,一对非法入境并长期居留在德国的未婚中国夫妇,近日以中国“严格的家庭政策,担心遭受歧视”为由,将德国移民和难民局告上法庭,要求德国给予他们超生的孩子难民身份。9月15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行政法院判决他们胜诉,他们的第四个孩子有权在德国获得难民身份。德国媒体指出,以中国人口政策为由成功申请难民身份还是首次,这意味着,有两个以上孩子的中国家长都有可能在德国申请难民庇护。

德新社报道称,这对父母的四个孩子均在德国出生。母亲的中国护照已过期,父亲在德国生活了约12年,但也没有任何身份证件。两人都是通过组织非法移民的人贩集团进入德国的。

代理此案的律师霍斯(Franz Hoss)向德国之声透露,这对家长担心,他们出生的第三个和第四个孩子在中国有可能成为“二等公民”,因为中国长时间以来实行一胎政策,不久前才允许普遍开放二胎。所以,他的当事人向德国法官表示,他们担心自己的第三个和第四个孩子无法在中国获得户口,享受正常公民在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社会福利。另外,他们还担心被遣返到中国,被处以罚款。    

之前,这对父母的第三和第四个孩子已经在一审的过程中获得了德国司法机关所给予的“辅助性保护”(Subsidärer Schutz),这种保护有别于难民保护,专门给予那些在原籍国家受到“严重伤害”的威胁,无法得到原籍国家有力保护的申请者。受“辅助性保护”的申请者虽然有居住在德国的权利,却没有工作许可。这对父母和他们的第一、第二个孩子则处于“容忍居留”状态。

不过,这这两种状态都无法与难民身份相比,后者拥有工作许可,并可获得难民补贴。所以,,这对父母在律师的帮助下,这对父母把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管理局告上法庭,要求后者给予第三第四个孩子难民身份,他们希望孩子的难民申请一旦被批准,自己在德国的居留条件也会相应的得到改善,尤其是可能获得工作许可。

但被告德国移民和难民局的一位发言人向德新社表示,每个难民的避难申请都是个案。从原则上来说,如果孩子的难民身份确立,那其家长也就有权获得家庭难民保护。但前提是,家长已经在家乡组建起了家庭。目前这对中国伴侣的情况不符合这一要求,因为他们既没有正式登记结婚,也是在进入德国后才组建起家庭,并生下全部4个孩子的。

一审败诉后,这对父母提起了上诉。

代理律师霍斯解释说,一审拒绝给予孩子难民保护的原因是法庭当时认为中国父母超出二胎政策以外的孩子不符合德国难民法中有关“社会团体”的定义。难民法要求受保护的对象必须属于某一类“社会团体”(Soziale Gruppe),比如从内战中逃亡的难民。负责此案一审的卡尔斯鲁厄行政法院认为,这对中国伴侣的处境属于个别现象,他们并不是“社会团体”的一部分。

而据律师介绍,在9月14日巴登-符腾堡州行政法院的法庭上,法官用很短的时间就口头定了原告“社会团体” 的身份。在此案的被告方——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没有派出任何代表出庭的情况下,巴登-符腾堡州行政法院判决原告有权获得难民身份。

巴登—符腾堡州行政法院发言人则指出,这一判决有可能在全德国范围内成为榜样。虽然该案的判决结果一开始只在巴登-符腾堡州有效,但依照惯例,德国其它联邦州在面对类似案件时也会参照这一审判结果。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以“"我们能做到”的口号为主导方针的难民政策下,被德国承认的每一位难民除了可以获得一定的援助资金以外,还可以享受免费的语言教学和教育培训。另外,难民还可以享受德国待遇优厚的医保体系所提供的各项服务,并获得工作许可参与就业。

比如,根据德国《避难申请者救助法》,政府除了承担住宿(含暖气)、医疗费用之外,还须向难民发放基本生活费和零花钱。目前,难民家庭户主每月可拿到约393美元,0-6岁儿童每月约148美元,7-13岁孩子每月约199美元,14岁以上的家庭成员(子女或配偶)每月222美元。难民来到德国不只是想要逃离灾难地区,更期望过上富裕稳定的生活。所以,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东欧国家和危机缠身的希腊、西班牙等国相比,德国无疑是难民们更好的选择。

德国政府目前正大力鼓励企业雇佣有难民背景的员工。而代表孩子出庭的华人母亲向法官表示:“我愿意工作,愿意自己承担一切生活费用。”

这一对华人父母超生在德国产子的事件,再度引发了关于难民问题的讨论。此案在德国华人圈也引发巨大反响。18日,在“德国热线”华人论坛上,对于该事件的讨论已达7页。有华人指出,这个孩子不过是其父母取得德国居留权的工具而已。还有人认为,这对夫妇的做法,第一影响孩子前途,第二影响国家声誉。

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前7个月,就有382名中国人递交难民庇护申请。2015年共有553名中国人递交难民申请。

责任编辑:梁福龙
德国 难民 欧洲难民潮 超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