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会晤希拉里强调TPP重要性 希拉里:美日同盟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1 11:19

据共同社9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下午在纽约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会谈,双方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交换了意见,安倍表示力争早日获得国会批准。而希拉里则似乎表达了反对TPP的想法。另外,双方还确认了美日同盟对实现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安倍希拉里会谈强调美日同盟 TPP意见相左

路透社9月20日报道称,安倍晋三周一(19日)在会见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时,强调美国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至关重要。而希拉里对TPP持反对立场。

报道援引相关官员的话称,这场会晤是应希拉里的请求而安排,双方在安倍出席联合国大会下榻的酒店里会晤了约15分钟。

安倍晋三与希拉里会晤

这些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双方强调了强化美日安保关系的重要性,而且均阐述了各自对TPP的既有立场。据了解,TPP协定现已达成,但尚未得到美国和日本的批准。

在会谈中,安倍敦促美国早日签署该协定,而希拉里表示,担忧这一协定的签署会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

据报道,希拉里是11月8日美国大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虽然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曾拥护TPP,但她本人对TPP协定持反对立场。该协定不受工会及环保团体欢迎。

同时两人还就美日同盟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美日同盟非常重要。据法广新闻网19日报道称,会谈中,安倍以朝鲜反复进行的核试验等及中国的海洋活动为背景指出,亚洲太平洋的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希望强化美日同盟。希拉里则表示,美日关系不仅是实现亚洲和平,也是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不可缺少的要素。

据路透社20日消息,安倍还在纽约向美国商界领袖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安倍称TPP是美国政策重心向亚洲再平衡的“支柱”,美国政策重心向亚洲再平衡,旨在应对中国的崛起。

“通过TPP,美国可以表明决心在日益成长的亚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安倍称。

“日本和美国都必须尽快推动TPP在国内获得批准,”安倍说道。“成败会影响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方向,及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

安倍称,他将争取在将要开始的日本议会会期批准TPP。“日本将不遗余力,希望美方也这样做,”他说。

安倍没有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会面。特朗普曾指责日本在与美国的安保联盟中没有尽到一己之力。日本官员表示,特朗普没有要求进行会面。

联合国大会难移民问题峰会举行 安倍演讲刷存在感

据法广新闻网19日报道,当天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并首次举行了难民问题会议,这是联合国针对难民和移民问题召开史上首个最高级别峰会,以因应二次大战后最大难民危机,安倍在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世界正面对未曾有过的大规模的难民与移民的移动,也产生了深刻的人道主义危机。

为了推进难民的自立,支持难民接受国的经济发展,日本还在今后3年里,提供28亿美元,对难民、移民进行人道主义支援并支援接收国。

据中国政府网9月21日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赴联合国,首场活动便是出席由联合国倡议举行的联大解决难移民问题高级别会议。李克强在峰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在难移民问题上的主张,作出承诺,中国将在原有援助规模的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并积极研究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移民工作;积极探讨同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难移民峰会并讲话。

此次难民和移民峰会旨在达成一个“更人道、可具有合作精神的切入点”。峰会上,国际社会作出一系列承诺,提出保护移民和难民权利,向接受难民、移民国家提供支持,强调移民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加强对难民、移民的人道主义救援等。193国的领袖和代表19日在联合国难民峰会上通过《关于难民与移民的纽约宣言》。

美国大选两党候选人最终角力在即 希拉里欲借外交发力

日经中文网21日报道称,希拉里此次与安倍会谈,是在利用联合国大会开展自主外交。

报道称,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正在舆论调查的支持率上紧追不舍,希拉里则希望展现其经验丰富的外交能力,彰显差异化战略。两位老相识的交谈内容似乎毫无新意,但此时会面本身却有着一定的深意。特朗普要求日本全额承担驻日美军的驻扎费用,而希拉里则暗中要求日本给予支持。

报道指出,美国大选摇摆州之一的俄亥俄州有很多日资企业。如果(希拉里)显得与日本关系亲密,就有望得到一定的票数。这种人脉正是特朗普不具备的武器,希拉里在19日还与埃及总统塞西、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进行了会谈。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资料图)

日本有自己的盘算,此次会面由希拉里提出,在大选前景不明的阶段,(安倍)会见候选人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最终特朗普当选,很有可能会遭到报复。即使如此,安倍还是给了希拉里面子,为维持自国务卿时代起就保持的沟通渠道,安倍特意留出了会面时间。

日经中文网援引美国专业政治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的最新数据称,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4.9%,特朗普是44%。8月上旬时两人的差距接近8个百分点,目前已大幅缩小,几乎不相上下。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资料图)

自希拉里在9月11日出席9·11纪念活动中途不适退场,并被诊出肺炎之后,舆论调查的支持率开始偏向特朗普。

报道称,特朗普在19日前往佛罗里达州进行演讲,并在纽约会见了埃及总统塞西。8月底,特朗普还访问了墨西哥,与总统涅托进行会谈。特朗普似乎正在与希拉里进行角力,有意识地创造外交成果。

(观察者网 综合/李东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安倍晋三 希拉里 TPP 日美同盟 联合国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