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 促成与哥武和平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7 17:31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菲弗10月7日宣布,把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以表彰其为结束该国历时50多年的内战所作出的努力。该国内战令至少22万人丧生,超过600万人流离失所。

菲弗在宣读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时说,尽管历经艰难困苦,哥伦比亚人民从来没有放弃寻求正义和平的希望。该奖项同时也可被视作对哥伦比亚人民以及参与和平进程各方的致敬。

菲弗指出,桑托斯发起的谈判使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尽管该和平协议在最近的全民公决中未获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终结,大部分投票者只是反对一份特定的和平协议,而不是拒绝对和平的渴望。

经过多年和谈,哥伦比亚政府与哥反政府武装游击队“哥武”于今年9月26日举行和平协议签署仪式,标志着双方长达半个世纪的武装冲突结束。但本月2日,哥伦比亚就是否支持该和平协议举行全民公投。计票结果显示反对票数超过支持票数,协议未获通过。

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

计票结果显示反对票数超过支持票数。按照哥伦比亚国会的规定,和平协议获得通过必须赢得不低于13%的赞成票,且必须超过反对票数,否则结果无效。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随后发表讲话,承认和平协议未获通过。但他表示,哥政府与“哥武”之前签署的停火协议依然有效,他将听取反对方的不同意见,并呼吁各方继续支持哥和平进程。

“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当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表示,“哥武”对公投结果深感遗憾,但该组织仍将致力于维持和平。

这次全民公投也被视为桑托斯政府与前总统乌里韦领导的反对党之间的一次政治角力。桑托斯作为和谈发起者,呼吁哥民众为迎接和平投赞成票,但乌里韦领导的反对党则认为,和平协议向反政府武装妥协过多、对受害者不公,呼吁民众投反对票。

此次全民公投未能通过和平协议,意味着哥政府与“哥武”历时4年的和谈失败。2012年,在以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以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框架下,双方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和谈。今年6月23日,双方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于8月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但和平协议内容是否具有合法性,最终将由全民公投决定。

“哥武”成立于1964年,是哥境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目前成员超过8000人。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哥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

有观察人士指出,和平协议遭否决,对桑托斯及哥执政党来说是一次沉痛打击。但另一方面,此次公投不具有修宪力,仅对提出举行公投的桑托斯本人有约束。虽然和平协议未获通过,但不代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就此结束。

10月2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左五)就公投结果发表讲话。哥伦比亚2日全民公投的结果反对方票数居多,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的和平协议未获通过。

责任编辑:梁福龙
哥伦比亚 诺贝尔和平奖 挪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